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2022佛學班-學員心得分享

真實體驗佛陀說的真實語:「無常無我、涅槃寂靜」

沒有凡夫的我,只剩下成佛的我,如來的我,好不好? 師父叫我們想一想,成佛就是沒有自私自利的我,只剩下大慈大悲的我,大智大勇的我。隔著螢幕,隔著時空,我回應著:這樣好,我想要。

結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十分疲憊後腦隱隱作痛,想到佛學班的課程不由得想逃避,對佛法很想親近,但總覺得障礙滿滿,念頭一升起又想到自己在第三堂的發願,上到不能上為止,不能放棄啊!

「凡所說的是真實的,聽了會歡喜的並對其是有用的。」常林法師如此介紹佛陀的教化,法師帶入佛陀時代的事蹟來說明,原來每本經典背後都有故事,緊扣世尊一生歷程,面對什麼樣的人,給什麼要的教導。看到「真實」2個字,心中很受觸動,當初皈依的時候,其實是帶著疑惑跟沒解開的心結去參加皈依大典,生活上遇到的事總讓我懷疑人與人間是否還有真實與真誠?拜佛時還想著言語的力量到底是什麼?要相信什麼?也很消極覺得,反正都可能是假的而且也不被需要。結束皈依典禮,拿起我的皈依證想知道我的法名,上面寫著:「演語」,內心立刻浮現一句「信受如來真實之語」,當下內心五味雜陳。

感謝法師一再勉勵我們佛學班有三年的時間吸收,佛學不只是死記一串串的名詞,而是讓佛法與自己生命歷程對話引發共鳴,年輕固然記性好吸收快,但人生歷練所帶來對佛法的感受體認是很不同的。乍看到「三法印」原以為難以消化,仔細一看「涅槃寂靜」,「無我、無常」都是在法鼓山每個活動會被帶進去的概念,參與義工時,讓我們在出坡的過程中帶入這兩個觀念,練習對事情不要太多的控制,多一點彈性跟寬容,剛開始來法鼓山做義工很不習慣,常被勸導「放下、放下」。法青時期到現在奔四的年紀,雖然不斷接觸這兩個觀念,但每個時期感觸都很不同,真的放下了多少?這次課堂上聽著聽著,有幾度淚水在眼眶打轉,連忙調整情緒繼續上課。

「涅槃寂靜」、「四聖諦」還有法師提到的「八識田」,我聽聞過,但還是無法講出意思,這次課堂法師用蠟燭比喻讓我印象深刻,燭火代表人的貪嗔癡,如此熱烈燃燒周遭,形成一片灼然,我們也隨之起舞,而涅槃寂靜把就是吹熄煩惱,一切歸於平靜。聽著聽著好嚮往,法師問道:人生苦?我心裡回答:苦,接著法師又問道:想不想沒有煩惱?想不想成佛?此時我卻無法很堅定的回答。曾參與「用佛法看電影」的講座,一部我想看又不敢看的影片,是劉德華和葉德嫻主演「姚姐」,講述人生八苦。人的生、老、病、死苦,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苦,在二小時的觀影過程中沒有掩飾的上演,我們都知道人生真的苦,但大家卻是在這樣苦中接受著、重複著,很堅定回應法師說要脫離要成佛的聲音也很少,包含我,這是為什麼?

回家看大法鼓前反問自己什麼是三法印、四聖諦,聖嚴師父說:諸法無我,沒有凡夫的我,只剩下成佛的我,如來的我,好不好? 師父叫我們想一想,成佛就是沒有自私自利的我,只剩下大慈大悲的我,大智大勇的我。隔著螢幕,隔著時空,我回應著:這樣好,我想要。

隔天上班工作到一段落,想到前一天課程裡的(知)苦寂(證)滅(修)道,又想到法師說我們先要面對我們自己的煩惱,才知道自己走去了哪裡,突然覺得這不是我們常講的「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嗎?希望這個我用來排解自己困境的佛法,可以排解苦,把「我」放掉,很多事可以不那麼看重。真實體驗佛陀說的真實語:「無常無我、涅槃寂靜」 。

文:演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