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會報導】2021/4/17~18 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稱誦讚揚大願王 盡孝報恩發菩提

法鼓山齋明別苑於本月17、18日舉行「清明報恩地藏法會」,約有近600人次於齋明別苑大殿及各連線佛堂,跟隨法師齊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現場梵音莊嚴祥和。

《地藏菩薩本願經》在佛教界又稱孝經,經文中充滿孝親與報恩的意涵,是清明時節最好的修行法門。藉由誦地藏經,清淨身心,知恩報恩,祈福孝親。地藏菩薩最為大眾所熟知的是為了救拔母難,發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悲願心。而此「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的修行方針,是每一位佛弟子都能效法的目標,也是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除了能發起利他之心,還能減少我執煩惱。

首次參與法會的信眾蔡函儒表示,初次參與長達三小時的法會,一開始有點緊張,但在看到布置莊嚴的共修場地後,立刻提醒自己,要以放鬆並專注當下的心情,體驗整場法會。他分享個人覺得最受用的一段是:「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期許自己能在地藏菩薩的加持下,發至誠心懺悔,洗滌累劫的罪障,並經由共修的功德,種下菩提種子,終至解脫輪迴之苦。

副寺常林法師開示提到,地藏菩薩的本誓願力深厚,發願要使眾生都能滅除重罪,心得安穩。當心不安穩、修行障礙重重或煩惱殷重時,便要修持地藏法門;當家中有親眷生病、臨命終時或初往生之際,更應為其稱念地藏菩薩名號,廣修布施與供養,迴向祝福親眷能得自在,從業障中解脫。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也曾於「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一書中提到,地藏法門非常容易修持,只要願意供養、布施、禮拜、誦經與持地藏菩薩名號,每個人都能做得到。

齋明別苑每年都會在清明時節舉行「清明報恩地藏法會」,希望藉由法會共修幫助十方一切有緣的眾生,祈請地藏菩薩感受參與信眾的虔誠,能讓信眾們家宅平安,現存眷屬安樂吉祥,往生親友得到佛法利益,除將共修功德迴向自身眷屬外,也能迴向十方法界眾生,共結善緣、發大願、行大孝。

母親節將至,齋明別苑特於5/8舉行「浴佛法會」,歡迎大眾帶著母親一起到齋明別苑,藉香湯灌沐佛太子像儀程中,清淨自己身口意三業,發願心智成長、心靈淨化、回復清淨自性。

文/王小玲
圖/戴忠村、周仁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