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2/9/13禪學班-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

聖嚴法師談中華禪法鼓宗

聖嚴書院禪學班-- 第三堂課
🌿主題: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
承接印度佛教根本思想,以漢傳佛教作為立足點,開展出正見、正行、正等覺的修行之路。依據佛法的正知正見做為修行的準則,才可能逐步朝向正確的方向,最終必然證得解脫。不僅是尋求個己的解脫,在修行的過程中,也能夠帶領其他的人一起朝向圓滿覺證。
聖嚴法師談中華禪法鼓宗
中國漢傳佛教的特色,就是完成於中唐,迄今依舊遍及全國的禪宗;而漢傳禪佛教的特色,其實就是釋迦牟尼佛化世的本懷。法鼓山的傳承即是漢傳禪佛教,因為是中華民族佛教的一個流派,所以稱為「中華禪」。它的內容很多,有所謂五家七宗,但是傳到今天還有法脈傳流的,只有臨濟宗的楊歧派、還有曹洞宗的默照禪。
我從東初老人和靈源老和尚承接了曹洞和臨濟兩個宗派的法,其中曹洞宗默照禪本來已經斷絕,是我根據曹洞宗的著作,自行研究出默照禪的修法,然後自己去修、去體驗它,才復活了曹洞宗的默照禪。同時我也接觸到韓國、日本乃至越南的禪佛教,我把這些新見聞運用在中國傳統的禪法中,除了保持頓悟法門的特色,也在頓中開出次第的漸修法門,融合成一獨特而現代的禪風。因為是創新的,所以另立了「法鼓宗」。
所以「中華禪法鼓宗」是承先也是啟後、是傳統也是創新,是適應各宗教、各階層,以及各種根性的人的一種生活化禪法。而提出此名也在期勉法鼓山的僧俗四眾,以復興「漢傳禪佛教」為己任,擔負起承先啟後的使命與責任,以利益普世的人間大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