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2/11/5【𝐌𝐕𝐏 ⁺ 的生命陪伴】

點燃希望的燭光伴終生

齋明別苑於週六(11/5)下午舉辦【MVP+ 的生命陪伴】講座,特別邀請台中榮總緩和療護病房志工許渲蕙主講,講師不僅有十多年臨床陪伴的豐厚經驗,更是法鼓山資深信眾,將所修學的佛法運用於醫院第一線關懷實踐菩薩行,與現場近百位⺠眾一同分享,醫療終有極限,當生命已不可逆走向盡頭,如何巧妙運用佛法與智慧,陪伴自己與他人,融入信仰和正念,種下成佛的善因,平心靜氣看待此期生命、圓滿生命。

講師首先分享,父親離世後開始發心接受安寧志工培訓,從此展開生命末期陪伴的歷程 ; 接著透過安寧照護案例,娓娓道出17個病人和家屬的故事,以陪伴者角度出發,透過言語和行動,同理、尊重、理解,並適時運用佛法經典,支持他們面對生命消去前的恐懼、不知所措,最後,得以走出黑暗與困境,重新看見生命的希望與美好。

安寧緩和療護所強調的「四道人生」,對於病人與家屬都是至關重要的歷程,也是為彼此留下無比珍貴的禮物。「四道人生」指的是 : 道謝(謝謝)、道歉(對不起)、道愛(我愛你)與道別(再見)。病人和家屬如果能敞開心胸、好好說話,化解心結、擁抱彼此,共同完成最後的願望,源自心靈的提起和放下,將不再因徒留遺憾和悔恨,而錯失圓滿善終善生、生死兩相安的契機。

最後,許渲蕙以《法華經》「不以小乘法答,但以大乘而為解說,令得一切種智」與大家共勉:不祈求生活順遂,而是擁有面對考驗的勇氣,以及放下的智慧,仰仗佛菩蕯的慈悲願力,落實歸零自我,溫柔陪伴病人走過生命最後一哩路,支撐家屬繼續向前邁進。三寶弟子對佛法的堅定信心,在周末午後,也溫暖觸動著全場⺠眾的心靈深處。

文/臧演儀
圖/陳正義

2022/11/5 𝐌𝐕𝐏 ⁺ 的生命陪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