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2/11/6【絕妙說法.法華經】

齋明別苑遇妙法 為心注入正能量

11月6日午後初冬陽光和煦,共有180位信眾齊聚齋明別苑聆聽妙法,副寺常林法師以「絕妙說法.法華經」為題,為此一系列講座開啟序章,並規劃以六次不同之主軸說明《妙法蓮華經》的主要精神,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大眾了解如何在當代生活中運用法華經的智慧。
首先法師介紹講座緣起,齋明別苑從10月至12月底為止為期三個月,規劃了以《法華經》為用功主軸的系列活動【心蓮綻放.妙法華】,在世局紛擾人心低迷的疫情期間,不忽視這世間的苦難,用佛法照顧世界,以解行並重的系列活動,帶動大家一起精進修行在煩惱泥中養心蓮,並鼓舞人心攜手讓佛國淨土由此示現人間,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而本次講座即是其中重要的解門。
「展讀《法華經》,就像打開一張藏寶圖,每一則詩偈、譬喻和寓言都埋藏著眾生皆能成佛的希望。」常林法師說。佛陀就像經驗老到的探險家,引領我們從幻化無常的現象中深入觀照生命的本質 ; 也像高明的教學家,以平常熟悉的事物,比況未曾聽聞的道理 ; 用鮮活生動的例子,諭示抽象虛無的概念 ; 拿具體易懂的比方,解說甚深難懂的法義。
《法華經》全經二十八品近七萬字,約成立於西元前一世紀到西元二世紀之間,現僅存三種譯本,蘊含了豐富的哲理及修行方法。佛經中常見的形式,如長行、重頌、孤起頌、授記、因緣、譬喻等也能見於此經中。此時,法師提出此經典中的譬喻品裡最核心且也是世尊說一切佛法的本懷之火宅喻作為說明。「有一位大富長者,其子於大宅院裡玩樂,渾然不知此宅已失火,而此長者運用智慧,誘導其子願意從失火的大宅院裡離開。」而此三界火宅的概念貫穿整部《法華經》,法師帶領大眾視角,從大乘佛教回溯至原始佛教經典如《法句經》、雜阿含《燃燒經》,在在強調著三界之內,沒有一個真正讓人安心、永保安康的地方,但眾生卻被無常的歡樂、五慾所蒙蔽,不求逃出。
涵融大小乘之間的分歧,《法華經》將聲聞、緣覺、菩薩三乘會歸於唯一佛乘,猶如海納百川,不僅平息的部派佛教的眾聲喧嘩,肯定「眾生皆能成佛」的觀點,更成為大乘佛教獨到的思想底蘊。近代天臺宗倓虛大師便經常勸人,再忙也要讀《法華經》,即使無法誦讀全部,也可以如經典所示,受持、讀誦、書寫、為他人宣說等,每日一品為定課,點滴都是成就佛道的資糧。
齋明別苑表示,為平撫並提供因疫情而產生的人心浮動、不安找到修行著力點,策畫為期三個月的「心蓮綻放妙法華」系列活動,包含「靜閱法華」、「心蓮綻放1000法華」與「絕妙說法.法華經」四場講座,期盼大眾能藉由《法華經》滿滿正向能量與開闊包容性,為生活注入一股暖流與力量。只要願意如實修行,我們也能在生活中觸及究竟的生命實相,一如菩提樹下的佛陀。
文/王小玲
圖/鄭宇彣

2022/11/6【絕妙說法.法華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