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7.14-16 法鼓山國中營

<7/14>
法鼓山齋明別苑於7月14日至16日展開為期三天的「國中營─心的探索體驗」,共43位七至九年級的國中生參與。透過聽故事和活潑的遊戲中探索自我;動靜中提升對自我的覺察,於快樂、關懷與包容的環境裡,認識自己、學習與自己相處,探索如何與他人互動,關懷自己與環境的關係,及對大自然與生命的尊重。

一開始,主持人便以開發創意又有趣的遊戲,讓學員們之間原本羞澀的臉龐開始展開了笑顏。接著大家一起為此次營隊訂立公約,以彼此尊重與建立自信的原則下,學員們訂立了五條課堂公約,包含:和諧友善、知禮守法;上課要玩的開心、笑得高興;不能躺著睡覺、但可以偷瞇;少叫本名、多叫綽號與離開座位要向小隊輔報告。學員們訂定之課堂公約雖富有國中生特質,但也不失其欲創造有禮負責、合群利他與快樂學習的精神。

【現代西遊記】課程中,常願法師以問答的方式讓學員們分享記憶中西遊記裡的角色之人格特色,在一答一問的過程中,發現每一個角色各有其優缺點。常願法師提到,每個人的人生就如同一場又一場艱鉅的任務,在完成人生任務的過程中,可以看見自己的潛能與應變能力。又如同不一樣血型的人有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在遇到問題的處理方式也各不相同。常願法師也鼓勵大家:「欣賞別人的優點,了解自己的缺點;學習別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不要嫉妒別人的優點,不要暴露自己的缺點。」

第一天的營隊尾聲,邀請到「都市叢林探險」的授課老師-手槍老師,透過活潑、動感又吸睛的團康遊戲,迅速地凝聚了各組學員們的團隊精神。手槍老師說,明天便會公布各關卡的執行任務內容,也預告各組僅能運用一支手機並在時間與經費均有限的條件下需以最快速又安全的方式完成各關卡,讓大家對於第二天【都市叢林中的冒險】增添許多神秘與期待。

--------------------------------------------------------------------------------------------
<7/15>
繼第一天的課程後,充滿未知、緊張刺激的【都市叢林探險】緊接著在7月15日隆重登場。學員們要在有限的時間與金錢下,依指定闖關順序完成任務。完成任務之進行方式需全部由學員間相互討論與決定,並由兩位隊輔與生輔老師隨隊陪同照顧安全。各組均能明確分工,各自推舉小隊長、財務長、攝影、紀錄等角色,小組團隊合作之效能及責任感油然而生。

闖關任務進行中,各組紛紛有不同的狀況發生。迷路、等不到公車、鑰匙掉進水溝中、錯過午餐領取點、經費花光了…等,問題產生卻不影響學員們完成關卡的堅持,採取各組內不同血型之學員建議,各自均能產生應變能力,順利達成關卡任務。

考驗著學員們的除了烈日當空,也有各組員間的信任感、承擔能力與經費。其中有學員們因為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於是邊走邊想出了交通方式--「招手攔車」。經過幾次的失敗,學員們仍不怕挫折、鼓起勇氣繼續嘗試。終於遇到工作中短暫休息的人們願意出手援救,讓所有學員與陪同隊輔、生輔老師大振精神、雀躍不已! 返回齋明別苑時,義工們因見證學員”搭卡車”回來的創意而列隊鼓掌歡迎並且感動不已。

一整天的【都市叢林探險】活動,學員們在過程中學習到了很多教室裡沒教的事,也讓大人們學習到原來在小孩心中隨時都可以跳出框架思考,如此「理所當然」的想法讓大人讚嘆,勇氣、堅持與感恩的力量在學員身上悄悄發散。 明天則是國中營的另一個重頭戲-親子課程。家長將陪同學員們參與一整天的課程,透過活動與課程安排,親子之間將有機會學習自我覺察能力與更認識彼此,學習正向能力與自我轉化。

--------------------------------------------------------------------------------------------

<7/16>
到了(7/16)第三天,學員們帶著滿心期待與歡喜來報到,維持百分之百的報到率。為了讓家長能與孩子同步提升,課程特別設計邀請家長參與,準備和學員們一同進行專屬的親子互動課程囉!

「功夫熊貓的心法」由常願法師巧妙地以電影片段練功的過程與心態的轉換,導致結果之不同帶入課程的重點,引領孩子們能如練功般一點一滴地探索自己的心。接著便是學員們滿心期待的托水缽體驗。聽到能以等量水換取珍珠奶茶時,讓學員們產生很大的期待,因而更專注於當下與腳步,不以速度為考量,而是能藉由手中的水缽反觀內心的波動。

同一時間,父母們正在進行「心心相印─做父母的修練」。利用影片讓家長反思平時與孩子相處情形,並藉由小組討論的方式彼此分享教養心得。在分享的過程中,有位家長因自己的孩子太有主見而感到困擾,但也有家長表示自己的小孩都沒主見,也不太好。於是家長們了解到每個孩子都有其特性,應該順性而為,而不是讓他們改變成某個樣子。利珊老師則提醒家長要傾聽孩子的心聲、尊重孩子,才能讓孩子自信的展現自我。

有別於一般手作課程,「幸福巧手」課程中學員僅有五分鐘進行任務討論。經過了兩天的相處,學員們由陌生到熟識,也產生了一定的默契,很快地就有了共識。在一起完成甜點製作的過程中,禁語的限制卻更激發了團隊的默契與創意。將感恩、祝福的心情,用專注的態度,一層又一層的連同食材放入杯中,完成了美味又極具視覺療癒的盆栽蛋糕與父母分享。

每個活動背後總有許多默默付出的義工忙進忙出。國中營期間有將近一百五十名的內護、外護、香積組、攝影組等義工,成就了五星級的服務品質。中午用餐時,學員與家長們以熱烈的掌聲,表達感恩與感謝。義工徐珮君分享時提到,感恩有因緣參與國中營活動,有培福的機會,更感恩父母親能帶孩子來參與營隊,與大家結了善緣。參與國中營期間對國中生大大改觀。他們表現出的任勞任怨、堅持與毅力著實感動了很多大人,讚嘆不已。

經過一整天精心設計的課程與互動,家長們表示經由「心心相印─聽見彼此的聲音」矇眼活動中,體驗在黑暗的過程,每一句的提醒、叮嚀就彷彿是日常生活的縮影,也感受到能依賴孩子的感動;也有家長表達感謝能有此機會,可以正大光明的牽著孩子的手,因為國中生已經鮮少跟父母牽手了…。

三天的營隊很快地進入尾聲,在營隊期間學員們學習了解自己的潛能與認識自己的優點,建立自信與互信。常願法師結語時提到,這個營隊提供一個善的力量,每一個學員也都在心中種下一顆善的因子,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擁有正面光明的力量,並由自己內心散發,進而成為利他、照耀他人的善的循環。在法師的關懷與祝福後,各組學員們帶著珍貴的兩憶:「記憶」與「回憶」互道珍重與道別。離別雖然在即,期待有緣再相見。

文、圖 / 文宣組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