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會報導】2018.04.7-8 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乍暖還寒的清明假期最後兩天,齋明別苑於4月7日、8日,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地藏經》是佛經中的孝經,在傳統清明掃墓之際,不畏陰冷氣候,齋明別苑清明報恩法會首日湧入近350人,2樓大殿及兩側教室坐無虛席。

一開始監香法師常敏法師問大眾,今天為誰來誦《地藏經》?法師開示不只為現世父母眷屬回向拔苦,更要為過去多生的父母。法師以《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為大眾解說,佛陀帶領大眾南行,忽見路邊一堆枯骨,佛陀五體投地恭敬禮拜,阿難不解為何禮拜枯骨,佛告阿難說,這堆枯骨,可能是我前世祖先、多生父母。法師說在我們身邊的許多人,有可能是我們多生的父母,有此殊勝因緣,所以成就今日大家共同參與這場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4月8日清明連假的最後一日下午,仍然有近250位信眾,趁返鄉之際,把握最後一天可以共修的機會。一般人常誤解《地藏經》是專講地獄的地獄經、超度亡魂的鬼經、不能在家持誦、晚上不能念誦……等。監香法師特別指出《地藏經》中提到「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可見在家持誦《地藏經》,除了自家安樂,左右鄰舍均能共霑法益,利己又利他。此外,法師亦以「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勸戒大眾應相信因果。若不信因果,則可能在生活中放逸,做出殺、盜、淫、妄、酒等事,而處在現世報裡苦不堪言。法師也用〈覺林菩薩偈〉中「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強調「心念」的重要。有沒有地獄、能不能解脫,都是從心而來。

法師除了破除大眾對《地藏經》的迷思,更勉勵大眾要能有「願度一切六道眾生」的心,因為度眾生就是度父母,就是孝道的表現。若能使《地藏經》廣宣流布,使聞者能有剎那成佛的因緣,更是功德無量。

文 / 藍演甄、呂演瑩
圖 / 黃張壽、嚴棕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