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1/3/21 果興法師主講「身心淨土的生命故事」

法鼓山齋明別苑於3月21日舉辦心光講堂,邀請法鼓山禪修中心板首果興法師主講「身心淨土的生命故事」,從大自然中修行農禪智慧,實踐法鼓山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並與現場一百位聽衆分享,自己讀書、當兵、工作的人生經歷,及學佛的感悟與皈依出家的因緣。

果興法師曾經至印度佛教發源地探訪,看到當地居民貧困的生活、出家眾遵循傳統只能乞食,深感農禪修行的好處,結合自身在園藝公司工作時所學的技能,開始研究有機肥的種植,目前也在法鼓文理學院教授農耕課程。

法師表示,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巨大的菌種聚落,許多疾病如果能透過自然農耕、以吃更健康食物的方式,增加人體内好的菌種,能增強抵抗力與自身免疫力,對抗外在環境挑戰。

講座中,法師也分享用禪修的方法來改變自己的心情。練習的方式包括:走路禪-講究行如風,内心沒有觀想,以放鬆的方式與大自然融合;聽聲音-別人造口業之時,自己要像吸音板一樣,將噪音吸收,而不是像打乒乓球一樣反擊回去。

2009年確診罹患腦瘤,法師先後經歷兩次手術,體悟生命的無常,他秉持著報恩的心情,希望利用有限的生命,做更多有利衆生的事情。他發願整理師祖靈源老和尚的著作,先後編撰成五本著作,已在今年圓滿完成。

生命有限、願心無窮。法師期許大衆都要「存好心、説好話、做好事」,以慈悲心廣結善緣,將願心延續至下一世。

文/張淑文
圖/齋明別苑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