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2021/12/30 【聖嚴書院佛學班】結業典禮

齋明別苑漾法喜,佛學班結業發菩提

聖嚴書院佛學班齋明別苑班
因疫情延宕歷經3年半,結業囉!

2018/9/6至今,一千多個日子以來,齋明別苑佛學班同學從實體面對面課程轉換成雲端課程,疫情改變了生活方式,不變的是求法若渴的精神,終在今日(12/30)迎來結業典禮,總計約有170多位學員完成佛學班三年學習,其中更有17位不畏風雨、排除萬難獲得三年全勤獎殊榮。簡單隆重的頒獎典禮後,學員們以莊嚴的念佛梵音,虔誠發願、手捧供燈,步步清淨地捧燈供佛,也象徵願珍惜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關懷員黃欣模分享時提到,佛學班三年的學習,得到兩個體驗 : 一是「學佛,態度很重要。」因為把學佛放在優先順位,投入的時間與心力也會增加,所以收穫必然會多。第二個則是「學佛,環境很重要。」要經常親近道場,擔任義工或參加活動,才能得到更多佛法的薰習。而過程遇到逆增上緣時,正是運用聖嚴師父教導「正面解讀,逆向思考」的時候,也能檢視自己修行程度。學員涂宏佑也有感而發地說: 「藉由佛學班課程,能在參與法會共修、誦持經典之外,更清楚了解佛法傳承的義理,具備基礎的佛學知識,也幫助我們在實修中更堅定對佛法的信心。感恩授課法師的諄諄教導; 感恩同學勉勵共學的情誼,以及內外護菩薩無私的護持!」另一位學員邱鵬軒則說,佛學班第一堂課是他踏入齋明別苑的第一天,也從此開啟了他的堅定學佛之路。笑稱自己從不懂「皈依」二字的新手,在時間的累積下,除了完成三皈五戒、菩薩戒,更在工作之餘完成禪七修行體驗。同時,他也鼓勵自己要永記不忘三顆心: 初發心、精進心與恆常心。

副寺常林法師勉勵同學,佛學班的結業不是結束,而是活用佛法的開始。期勉大家將三年所學的佛學基礎與感恩、回饋的心,成為未來生命的方向,面對生命中的順逆因緣。三年的時間很短暫,但卻能化為滋養生命的資糧,也希望同學們能將佛法運用在自己與生命中有緣相遇的彼此,產生正能量,幫助自己與更多人能走向解脫的正途。
全體同學發願文: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2021/12/30 聖嚴書院佛學班結業典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