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2022禪學班-學員心得分享

「放下」是關鍵,放不下,千絲萬縷的因緣

「放下」是關鍵,放不下,千絲萬縷的因緣,將心牢牢地綑綁,心是無法得到自在,心不自在、任何道路皆屬難行困苦,苦有多深自有體驗……

在未接觸佛法及禪法前,因為太過焦躁,身心的狀態很難取得平衡,可能是免疫力不佳,身體常常有很多小毛病,另外因為工作的關係,心理常處於高壓之下,這也導致了睡眠跟思慮常處於不安穩的狀態。

然而在學佛以後,這些都得到了改善,我想改善的主因有二:

👉一是從佛法習得「放下」的態度,這應該是關鍵,沒有這個態度,千絲萬縷的因緣,將心牢牢地綑綁,心是無法得到自在的,心不自在、任何道路皆屬難行困苦,苦味有多深自有體驗,也很難文字表述。

👉二是禪法的練習後,逐漸清楚了自我,過去在職場的習性是小腦多用力,強逼著自己極盡所學之術來成為行動依歸與準則,不過常常越用力就越難清楚事實,行事判斷就容易離譜,在禪法的練習下,漸漸了解自己的本心與能耐,靜下心後更能深一層看清事物的體象,這或許就是禪法帶來的覺照力,讓我們在生活上,更能得心應手!

文:黃亮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