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心得】2022佛學班-學員心得分享

佛傳影片心得

人身難得,在此懺悔,過去年少的叛逆,說過忤逆的話,讓生養我的母親傷心。很感念母親賜我完好的人身,得以接觸修行佛法。

佛傳中的悉達多太子,捨斷榮華出家修行,反觀凡夫的我們,其實又有何不能捨得的,話雖如此,因著貪嗔癡的習性,要全然捨棄外在還真的不容易,但不捨得,執著,卻又落入苦的境界。

歷經苦行後的悉達多,體驗到不緊不鬆,中道是修行的要訣,反觀現代社會物質富裕,誘惑多,就只怕懈怠心。世間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反省自己經常圍繞八風團團轉,終日昏昏醉夢間,定力不足往往又是起執著念,而事後看其實如過眼雲煙。每次都體會道理,但卻仍臨事愁煩。

影片中赤馬天子,以神通追逐世界盡頭。想到終日忙碌,很快一眨眼,就快到人生的一半,以前的自己,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免不了求神拜佛,原來,真正的智慧,不假外求。常言道,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佛陀不只是大智慧者、大醫王,從對羅睺羅尊者的應機開示,深刻體認到,佛陀是位大教育家。時刻提醒自己,修行的過程,虛心受教,也要時時教育自己依法而行。

佛陀住世時,出家前的生活、證悟後說法,也會背痛、生病,一貫赤足行走弘化,佛陀以親身實證佛法,佛傳故事,對於難得人身的我,很大的啟發,不需畏懼,生足信心,修持佛法。 有幸參與上期的禪訓班,學了數息觀,才驚覺原來平時的妄念不斷,情緒就是這樣常常找上門來,無法控制。這一念心,原來需要修行,要無時無刻保持精進。

其他宗教多半強調所信仰的神祇全能,相對來說凸顯了人類的軟弱無助,必須依靠神才能得著幸福。自己過去也曾短暫接觸過,也有講求感應、說神的話之類的。而佛法,是「自皈依」、「自燈明」,「法皈依」、「法燈明」,真正肯定眾生能夠自我修持來獲得平安,無須依靠外力,祈願身旁的親友都有因緣能親近佛法,都能得到安樂幸福。

文:王信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