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講座報導】2023/3/4【僧大心生活】講座

2023/3/4 僧大心生活講座

破除出家迷思 齋明別苑邀僧大介紹法鼓家風

桃園齋明別苑於3月4日下午2點,開設「僧大心生活」講座,禮請法鼓山僧大學務長常格法師與講師常燈法師,以生動活潑的互動與演說,分享21世紀的「那爛陀大學」裡,青年學僧們的生活點滴與堅定道心的成長過程,引領民眾一窺法鼓家風。

常燈法師首先藉由僧大20週年特展「現代唐三藏養成計畫」做深度導覽,從僧眾一天的作息,到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讓民眾詳細了解出家人如何從零開始,學習照顧眾生的基本能力與獨立僧格,以及現今觀念上的轉變。透過僧眾團體成長的「心」生活,讓對出家好奇的民眾,更了解這群現代的「唐三藏」。

除了介紹僧大的理念與現代化的僧才培育,強調漢傳禪佛教是法鼓山的根基,常格法師並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勉勵學僧的開示,「宜當有戒行精嚴、威儀隆重的出家人,來從事禪教學術的兼修並顧」,進一步說明僧大如何從身、口與心儀等學習,到生活中佛學的實踐,培育品德與悲願兼備的佛教青年人才,進而透過三大教育與眾生種善因、結善緣。

「原來出家人的生活中,每一件小事都不僅僅止於表相,其內涵在於如何攝心」,對於齋明別苑「法鼓家風系列活動」深感興趣、場場參與的陳靖紳,今日也帶著母親前來參加圓滿場次的講座;經由法師們的生活分享,他自一開始的好奇轉變為讚歎,也對法師們的大智慧、大勇氣,表達深受感動。

◎文: 傅莉嫻 20230304

◎圖: 傅莉嫻、戴忠村 2023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