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9/22 早齋、早香燈義工群-石門水庫森呼吸

隨著九月道場活動的恢復,各組義工也開始積極投入各項出坡工作,在忙碌中,仍不忘體驗禪在日常生活中,放鬆身心的方法。9月22日法務組與香積組共同舉辦早鳥戶外禪-石門水庫森呼吸之旅,體驗心靈與大自然相遇是如此地簡單,隨手可得的自在。

當天天氣出奇地好,完全沒有受到幾天以來豪大雨的影響,風和日麗,歲月靜美,用愉快放鬆的心情,體驗大自然給予人們的珍貴資產,在綠意盎然的樹林中漫步,呼吸著新鮮空氣,開發自心中的寶藏。

在禁語行禪中,心收攝於步伐,身處大自然,念頭隨著山路起起伏伏、亦随著風飄盪,在樹林中做八式動禪,樹蔭遮擋了烈陽,微風輕拂著皮膚。

法師引導八式動禪,心回到自身,動作放慢放輕鬆,擎天時,雙脚猶如樹根穩穩地紮在柔軟草地上,觸地時放鬆上半身垂掛著,微風不時吹拂,如同小草般輕柔緩慢上舉,人與環境就是如此和諧而寧静地存在著。

能夠在行襌時用功念佛,踏在整片森林道路上,感受到芬多精的洗禮,身體更加舒服暢快。戶外禪的體驗與平日三五好友相約踏青,喝喝咖啡,聊聊天,話說家常,歡笑不斷的氣氛不同,能讓生活步調變慢,步步踏實的喜悅。

而後席地禪坐,將耳朵打開,聆聽大自然的律動,不給名字,不比較,身心全然融於自然中,沒有內在的我與環境的對立,簡單而祥和地互依互融,幸福就在當下。

大眾在聲聲佛號中完成了這次户外禪,感恩大自然的洗禮,感恩佛菩薩的護佑,感恩所有因緣的成就。帶著法喜充滿的身心回到義工群中,心柔軟了,思緒更清明,堅定未來修學佛法的道路,不退轉。

文:戶外禪行者集體創作(鄂嘉、碧珠、秀華)
圖:嘉惠、依芳、秀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