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2/3/26【接待組、知客組、引禮組、行願館義工】培訓課程

奉獻利他義工行 【 接待組、知客組、引禮組、行願館】義工培訓課程

法鼓山齋明別苑於326日舉辦「接待培訓課程」,包含接待組、知客組、引禮組、行願館和桃園分會接待組的義工,共有150位參與。課程在副寺常林法師關懷勉勵下展開序幕,期許義工們能珍惜每次做義工的因緣,注意身口意三儀,隨時練習自我消融。

課程分別由講師陳麗瑾講解「義工心態和接待禮儀」,另一講師陳美玉則說明「學佛行儀」,以及各小組細項培訓。透過整天課程的學習與演練,第一線的接待義工們有正確的知見與觀念,能提供前來道場的信眾們更適切的服務。

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中的「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陳麗瑾點出義工們所需具備的心理建設,並盡可能做到「消融自我、尊重對方」、「慈悲待人、智慧處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與「時時轉念、純善好念」。當接待義工們都以熱誠的心來待人處事,互動的信眾也能感受到溫暖與歡喜。

  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當中,提到做義工的正確心態是,「有人做很好;假如需要人做而還沒有人做,那我們就提起來做。」法師勉勵大家都能作為萬行義工,任何對他人、社會、佛法有益處的工作都可以做,進而養成謙卑柔軟且平等的心態。此外,義工在出坡時也應做適度的莊嚴打扮,保持服裝儀容整齊乾淨,這是對他人的禮貌與尊重。

義工何雅惠分享到齋明別苑接待組當義工的改變,原本她是位嚴肅且不愛說話的人,但是進接待組後,她臉上多了微笑、平時也會勤上課及參加活動,努力充實自己也善用佛法觀念,如此能更稱職與來訪信眾交流分享。另外,李美蓉表示來當義工之後,她學會換位思考,與女兒致歉和解,進而大幅改善與女兒的相處之道,臉上的笑容更是一天天增加。

陳慧則分享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有一回接待到一位年輕但罹癌的女信眾,為了舒緩對方的憂愁與無助,陳慧邀請對方來參加念佛共修,以佛法觀念面對生病的事實,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佛菩薩,好好地念佛、慢慢地念佛。女信眾當下紅了眼眶,深受感動,後來也來到道場共修。陳慧很開心能因接待的一次因緣,實質地利益對方,體會佛法的安心之道。

齋明別苑表示,法鼓山是一個提倡心靈環保的佛教團體,在這個團體中的每一位義工菩薩都是成就法鼓山的萬行菩薩,祝福所有義工菩薩們常保大悲心,把握因緣、發善願、廣種福田,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 接待組、知客組、引禮組、行願館】義工培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