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03.24「禪一」

法鼓山齋明別苑於3/24舉行『禪一』活動,共有115位禪眾把握週日時光,享受一日不同於慣性的心靈步調。以法鼓八式動禪緩和學員們身心,體驗伸展的感覺,進而享受放鬆運動。總護法師以清楚、沉穩的語調提醒學員,將心貼在動作上,保持自然呼吸,覺照身體因運動而產生的鬆與緊。

總護法師說明今日禪修規矩後,觀賞聖嚴師父影音開示「放鬆」。將頭腦、眼球、小腹都放鬆,才能在蒲團上好好用方法,若暫時無法放鬆,也希望至少能做到不緊張。當妄念、不耐煩、厭倦感升起,便是緊張的反應,隨時提醒自己「我要放鬆」,不期待也不排斥便是放鬆。若能在生活中也常常練習三大要領: 放下妄念、放鬆身體與放鬆心情,便能時時安於方法、得到利益。

從七支坐法、打坐前方便到身體放鬆,每位禪眾隨著法師的引導,暫別過去與未來的纏繞,活在當下,開始認識自己之旅。現場雖有八成皆為首次體驗整日禪修活動,但整體呈現安定感,禪悅之境即在當下。清脆磬聲後,大眾進行立姿瑜珈動作,將每個動作放慢,細細體驗鬆中動、動中鬆。午後,藉由無所求的拜佛動作,放下心中追求的妄念、放下期待,收攝身心回到拜佛的動作上,也將心念拉回現在,珍惜把握每一秒,以回報自己用功精進的心。

總護法師提到,禪修不是比腿力,而是念念投入、用身心體驗每個過程。生命就在呼吸之間,能用功的因緣不多,希望大家用感恩歡喜的心用功與珍惜。現代社會人與人互動頻繁,也因此產生許多外境與自己連結,要時時用方法,才不會隨波逐流,能做自己的主人,進而開啟自心寶藏。放下心中那把尺,不再衡量自己與他人,生活更自在!

文/王小玲 圖/黃張壽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