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12.09「心靈茶會」

喝一杯茶,體驗禪修,尋求身心平衡。12月9日在齋明別苑舉行的心靈茶會,有近50人參加,從忙碌的生活中釋放自我。

茶會一開始,體驗法鼓八式動禪,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 ; 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將禪法修行融入運動之中。接著以輕鬆的坐姿,放下思維,專注體驗呼吸,一動一靜之間,有助身心的平衡。

此時,各小組的茶人開始淨杯泡茶。主持人請大家不需分辨茶的品種,放下比較的心理,只是靜心地喝茶,觸其溫、觀其色、聞其香、品其味。

茶會中還播放《大法鼓》,由聖嚴師父影音開示「如何面對壓力、疏解壓力」。師父認爲壓力是自己給的,做事應講求效率,但不需急躁,面對種種的責任、要求,只求盡力,不求完美,因爲生活中不可操控的事情太多。遇到壓力就放鬆一下身心,轉換一下觀念,把生活當成趣味的工作,把工作當成趣味的生活。

在大堂分享的時刻,一位菩薩闡述自己在桃園少年輔育院工作的經歷,遇到受輔導學生發生不良情況,因爲急於處理覺得壓力很大,經由這次喝茶太急而燙口體驗出事緩則圓,聽到師父開示,領悟自己的任務是盡力幫助學生,但學生們也各有因緣,無法强求。

法師總結聖嚴師父的開示,處事要「盡心盡力而不擔心」。面對壓力時先放鬆、不要急;此外,要求不要太高,不一定都要滿分,60分也不錯。法師表示,社會鼓勵優秀、鼓勵競爭,卻沒有鼓勵幸福,其實賺錢只是方法,幸福才是目標。

兩小時的茶會中,大家喝一樣的茶,卻有不一樣的收穫。參加的菩薩表示,身心好像經過洗滌,充滿正能量,能夠積極面對工作與生活。齋明別苑定期舉辦心靈茶會,歡迎社會大眾來體驗禪悅法喜。

文 / 張淑文 圖 / 陳珮琪

活動相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