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1020以病人為師,用愛尊重每一個生命

秋涼的午后,一道光照進心底,充滿慈悲又無限溫暖……


10月份第三個週六午後宜蘭連日陰雨稍歇,一場生命的學習,在法鼓山蘭陽分院暖暖的展開。臺大醫院蔡兆勳醫師,與大眾分享如何面對「死亡的恐懼」,為使病人得到善終,蔡醫師致力安寧緩和醫療的推廣不餘遺力,四處宣講,大愛的精神令人讚嘆!嚴肅又避談的話題,在蔡醫師幽默風趣又輕鬆的分享中,輕巧細膩、不露痕跡的深入聽眾的心裡,也觸動許多人塵封的悲傷記憶,淚與笑不斷交織。



面對死亡,沒有人不害怕,尤其面對生命末期的病人時,生命關懷至為重要。以病人為師的蔡醫師,用愛尊重每一個生命,也教育他的學生,從別人的人生學習起,把病人當作一面鏡子,任何事都要做到剛好,醫療也要剛剛好,過度的醫療行為會造成病人更多痛苦,醫療有極限,關愛是無限,臨終病人不只身體需要照顧,心靈的照顧更為重要。協助末期病人追求心靈成長、獨立與超越生命的智慧,協助他們尋求生命的意義、自我實現、平靜與舒適,讓他們得以善終,是安寧照護的重要目標。


人的一生無非是渴望追求好的生活品質與死亡品質。而死亡是可以準備的,就像考試一樣,考前準備充足,才可能拿高分、拿滿分。積極的死亡準備包括生命的回顧與肯定、道歉、道謝、道別與放下,重建修補和諧的關係,無憾詳和地告別人生。同時對死後做好安排、預備符合文化背景的儀式等等,才不會在走的那一刻慌亂、遺憾,而能輕輕地放下,生死兩相安。



特別安排時間來聽講的孫秋玲菩薩分享:對臨終死亡的學習緣起於父親的驟逝、外婆的過世。回憶起兩位至親、摯愛相隔一年相繼離世,當時對死亡一無所知,父親的往生歷經數小時的急救仍告不治,事隔10年,現在想起來仍是隱隱作痛,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一定不會延長任何一分鐘的痛苦。



雖然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認同安寧療護,不做無效醫療延長沒有品質的生命,幫助臨終病人好好的走完最後一段路,但還是有不少人對死亡的迷思與無知,而造成親人和家屬莫大的痛苦,病人被過度的醫療和設備凌遲身心,以冰冷的病房為家!蔡醫師籲請大家不要把面臨死亡的難題交給家屬承擔,鼓勵簽署DNR(拒絕心肺復甦術)做自己生命的主人。身為家屬如果愛他,應該要適時的「放手」,幫助他好好的走,才是對親人最深的愛,最好的祝福!





2018蘭陽講堂《平安無事》系列講座漸趨尾聲,下一場11月10日將由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陳秀丹醫師以《用愛陪伴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為題,分享如何幫助生命末期的親友減少痛苦,平靜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最後一場12月15日則由常持法師用佛法來探討究竟的生命觀,以幫助臨終者平安走過身心靈的變化與歷程,不憂不懼揮別此生。邀請您週六下午2點到4點一起來聆聽。

請上蘭陽分院官網:http://ly.ddm.org.tw線上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文/蘭陽分院提供

攝影/拍照爺爺、邱子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