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1010秋高氣爽朝山行 蘭陽百餘信眾體驗心靈SPA

從昨夜一直下到清晨的「甘露法雨」為今天的朝山活動拉開序幕,眾人並沒有因為大雨而退轉。1010日一早天還未亮,四輛遊覽車一百多位菩薩分別從羅東、宜蘭出發,虔誠恭敬的心已經準備好了,大家齊心欲朝禮法鼓山的意念,感動龍天護法,到臺北雨停了,好個涼爽的秋!

法鼓山世界教育園區秋天最美之處就在法華鐘樓,此次正是朝禮法華步道!來到法華書苑整隊就位,蓄勢待發。監院常法法師行前開示朝山的意義及方法,三步一拜的朝山是用最虔誠的五體投地,及最尊貴的頭面來頂禮大地,拜下時可以運用三種方法:一、感恩,感恩大地、感恩所有想感恩的人,唯有內心升起感恩的心,才能知福惜福;二、懺悔,至誠懇切地懺悔;三、無相禮拜,身體只管拜、起,心中清楚觀身、耳聞、口誦。

依循法師的開示及步履,一百多位信眾及義工菩薩以感恩懺悔的心三步一拜朝往法華鐘樓。一地楓紅加上偶爾吹起的微風,還會帶上幾片楓葉吹向朝拜的人群,給我們輕柔的鼓舞,大冠鳩也在空中為我們禮讚。全身放鬆,心情放鬆,虔誠專注的禮拜,除了享受這樣的良辰美景外,也享受著禮拜的動作、禮拜的心,涼風徐來,踩著楓葉,誦著佛號,通體舒暢。平日常回來分院擔任義工的吳淑冠菩薩感性地說:「第一次參加朝山活動,以感恩、懺悔的方法跪拜一段路後,感覺天地之間獨存寧靜、感動,彷彿歷經一場心靈SPA。」

朝山迴向後是莊嚴的觀音祈福法會,常法法師先為我們開示:國慶日當感念國家恩,藉此觀音法會來為世界祈福、為臺灣祈福,並感恩給我們色身的父母,為父母、家人祈福;感恩長養我們法身慧命的三寶,感恩有這麼多眾生的付出,才能有眼下的種種。隨著悅眾的帶領,誦持63遍的大悲咒,讓紛亂的心漸漸收攝,許多菩薩因此感動涕零。簡錫陳菩薩分享,很感謝有這樣的因緣可以跟大家聚在這裡,感受法會及執事悅眾的莊嚴安定,法喜充滿。

法會圓滿先到齋堂用齋,之後聆聽參學員解說祈願觀音的故事,這一路大家收穫滿滿。初次上法鼓山的林燕惠菩薩,發現法鼓山真是個大寶山,好奇的想多了解,而常脫隊,點名時常缺他一人。不過眾人帶著理解的心情微笑以對,還戲說雖然他是新菩薩,但是全車人都認識他了。的確法鼓山就是大寶山,用心體驗定會獲益良多,大家已經相約下次再來朝山,再一起持大悲咒祈願所有的眾生幸福、平安。

/陳麗雅
攝影/王秋薇、游淑如、藍忠仁、鍾碧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