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8/11 蘭陽講堂-有願、有心、就有力 ~國寶藝師廖瓊枝老師的樂齡人生

「身騎快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放下西涼無人管,趕回寒窯會寶釧。」還記得上個月蘭陽講堂高齡醫學專家李威儒醫師分享,「身體」與「心理」功能的健全,才是長者「健康與否」最重要的指標。而身段柔軟、出口成「劇」的國寶藝師廖瓊枝老師正是一位最佳的代表。




8月11日蘭陽講堂邀請高齡82歲的廖老師娓娓道來她的人生故事,分享充滿感恩與動力的樂齡生活。當許多長者由孩子陪伴前來聽講,希望藉此讓喜歡歌仔戲的老人家出來走走,增添活力。講座間,老師配合著曲調內容,在一舉手、一投足之間,靈活展現優雅身姿,猶如一位正直黛綠年華的青春少女。




被譽為「台灣第一苦旦」的廖瓊枝菩薩,幼兒時期便失去父母的照顧,而養育她的祖父母在她十幾歲時相繼往生,因緣際會下她走入了歌仔戲團,「我以戲班為家,每隔十天換一個場所演出,整個台灣都是我的家。」


細數著歌仔戲的興盛與沒落,整個生命和歌仔戲緊密相連,談論歌仔戲的歷史宛如述說著自己的生命歷程。在艱難歲月中歷練出的獨特唱腔,曾讓聽不懂閩南語的外國人感動落淚,「苦戲要自內心唱出,不做皮,要做骨」。這樣的真,維繫了近七十個年頭的戲曲生涯;即使邁入高齡,傳承傳統戲曲的願力讓生命依然散發著光彩。這份心力,也鼓舞了現場70多位老老少少聽眾的心。




只受過兩年日本教育的廖老師,在歌仔戲青黃不接的70年代,接下了歌仔戲的薪傳工作,竭盡心力的將歌仔戲傳承給下一代,從粉墨登場的戲曲演員漸漸轉型為國寶級戲曲教學大師。她談到:「我的國語不『輪轉』,學生聽了會笑,看著學生笑我自己也跟著笑了,整顆心年輕了起來。」教導下一代歌仔戲,心和年輕人貼近了,戲曲不老,人也不老。


講堂裡,廖瓊枝菩薩如數家珍一一詳述歌仔戲的唱腔與身段,不但講解了平淡的唱法和蘊含深刻感情的唱法不同之處,還教導劍指、雲手、走路及彎腰轉身的戲曲動作,更在演講結束前穿上了戲服親自示範「亭亭玉立」、「搖曳生姿」、「彩蝶起舞」、「顧影自憐」等各種歌仔戲的特有身段。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展現在聽眾面前的,是一位國寶級大師演繹的不凡戲曲人生。




「東方最美的詠嘆調」在蘭陽精舍講堂中迴盪著,蘭陽平原這歌仔戲的發源地裡一段唯美的戲曲、與深廣的願力感動著與會聽眾。傳統戲曲教學裡更深一層的意義,是國寶級大師的樂齡現身說法,有願、有心、就有力,當傳承歌仔戲成了人生裡最具意義的使命時,樂齡生活裡不曾停頓的奉獻依舊如寶石般耀眼璀璨。

《平安無事》系列講座下一場,由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伊佳奇顧問主講。伊教授與罹患失智症的父親走過12年漫長陪伴之路,邀請您9月1日週六下午2點到4點,一起來聆聽他的心路歷程及持續研究全球失智症預防與照護的心得。請上蘭陽精舍官網:http://ly.ddm.org.tw線上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文/郭淑娟

攝影/蕭正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