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3/10-3/11 初級禪訓班(密集班)心

在腳步節奏無法放慢的台北穿梭,時代變化快速,資訊如洪流般,讓人必須時刻接收新知才不至於跟丟或被代替。習慣了忙碌快速的生活,思緒就像捲起的毛球,常讓人忘了如何回到最初的本質及寧靜,所以需要教材也可以說是輔助,因此我想到來學習禪修。


在禪訓班的過程中,除了最初我最想得知的「正確禪修姿勢及方法」外,其實在一個多星期後,我認為影響自己最多的是常法法師在授課中所分享的點滴及精神:「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說時容易做時難,在不理它與放下它之間,很多時候我們都沒辦法輕易的誠實面對自己。而更多時候也會發現,沒有太多的選擇,又或者是沒得選擇。在剎那間,我們就是改變不了事情,更改變不了人,唯有讓自己轉念接受、內心嘗試平靜時,才會變得更圓融強壯。


禪修的心態上,在於「無所求」,在初次嘗試打坐發生前後晃動的情況後,得知有個名稱為「氣動」。當下是驚嚇的,發現原來真的會晃動啊!在請教過法師後,知道了如何調適及趨緩這個情況。爾後幾次練習中,發覺氣動確實如學長所說是舒服放鬆的,但也容易沉浸在其中享受那個頻率。所以更應該注意自己的心態及神智,應用法師所教授的方法。而禪坐環境及禪坐前後的按摩,在離開蘭陽精舍後也漸顯重要。



在初級禪訓班中,其中一項課程為:托水缽。我們戴著斗笠在羅東公園自然經行,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在去程中,有一隻小蚊子飛進了我的水裡,很緊張地看著他掙扎著,對於自己的雙手都在捧著缽而感到不知所措,趕緊向前方的學長求救。說時遲那時快,學長走過來時,水缽一個晃動,蚊子便隨著溢出的水落下。即便我後來平穩安定,能貼切的感受水紋的順逆波動,但這個小插曲卻是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刻:以水比油,油溢我將亡,蚊落也將亡,但僥倖的是此時非彼刻。

 


最後,感謝總護法師 常法法師的傳道、授業及解惑,及各位學長、義工們在營期間的籌備和協助,也感謝第八組的學長細心的指導及諸位同修菩薩的共同參與及分享,讓蘭陽精舍初級禪訓班圓滿,阿彌陀佛!

文/Wen
圖/照相爺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