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3/3 蘭陽講堂:與癌細胞和平共存40年,李豐醫師分享健康妙錦囊

「善待細胞,身體就會越來越好!」專長於細胞病理的李豐醫生,33日於蘭陽精舍分享自己與癌細胞共存的40年心路歷程,讓與會的160多位菩薩感受一位醫者「以身為度」的復健之路,也更了解──接納自己、正面思考,真是人生平安的妙錦囊。

 

 

作為台灣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的學生,李豐醫師卻在畢業後沒久,即被診斷罹患淋巴癌,當時預估只能再活半年。他開始積極接受一切最先進的治療,但病情卻不見起色。因緣際會,他接受恩師的建議,下定決心不再接受西醫治療,開始自己找出與癌細胞和平共處的方法。

 

 

「我的細胞病理專業讓我明白,生病都是咎由自取,是我們置細胞於死地。罹癌後,我大大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調整了對生死的看法。」身體瘦小的李豐醫師,用身體力行了這條健康之道。在飲食方面,以當地、當季、原味最好,李醫師並鼓勵大家素食。「肉類含荷爾蒙多,也易轉變為致癌因子。」持續運動則是李豐醫師每天力行的功課。「要健康就要讓細胞動起來,我一天運動四小時,幾十年來不間斷!」爬山、瑜珈都非常適合。而生活規律固定吃飯、睡覺與排便的時間,細胞就會開啟自癒能力,慢慢回到軌道上。

 


而在轉變生活習慣後,李豐醫師也開始學佛,用佛法的觀念來調整自己。「不要生氣,忍耐吃虧一下,事情就會過去。生氣會讓你的細胞皺巴巴的。」因此,凡事轉念、正面思考,就能換來自在與快樂。而關於生死,李豐醫師說:「感恩我的癌細胞為我說法,讓我更珍惜當下。」在生死面前,對於世間的成敗得失,都不這麼掛懷了。「走得自在是很不容易的,而我們都要提早規劃與準備,不是嗎?」現在的李豐醫師,不但越活越健康,還持續投入社會關懷與分享活動,幫助他人也擁有智慧健康的人生,正是菩薩行的最佳詮釋!

 

 

聽完李醫師分享的明翰菩薩表示:「在病中能自我堅毅勇敢,已非常困難,又更何況能與疾病和平共處。聽了李豐醫生的講座,原來,最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善待自己!」

是的,善待自己,看似簡單,但卻也是最不容易的功課。


蘭陽講堂「平安無事」系列講座,下一場將邀請多次擔任聖嚴師父侍者的常寬法師,以「美好的晚年,聖嚴師父的生病觀」為題,分享師父如何走過病苦,圓滿他美好的晚年。時間是4/14()下午兩點到四點,歡迎民眾前來聆聽,為自己預約一個平安無事的人生!請上蘭陽精舍官網:http://ly.ddm.org.tw
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