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02/03她與食物的故事──食在安心,劉麗飛教授蘭陽精舍真誠分享

2月3日下午,法鼓山蘭陽精舍傳來陣陣笑語,近百位聽眾圍著一位幽默健朗的老師,聽她娓娓敘說「食物的故事」。她,是劉麗飛,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在校園中,她是青年學子敬愛的劉老師,而在校園外,她有另一個使命──把人和食物的關係找回來。這一場蘭陽講堂,她以「食在安心—談健康飲食新觀念」為題,正是她帶給蘭陽平原的新春禮物。

 


「你們覺得,食安議題,是誰的責任?」麗飛老師一開始就拋出這個問題給大家。「是政府嗎?其實不是,食安議題,是你我共同的責任。」老師指出,台灣進入工商社會後,現代人多數為求吃的方便而經常外食。過多調味、加工的精緻食物,不但增加三高以及各種疾病的潛藏風險,這幾年更衍生出食物安全議題。從塑化劑、地溝油到雞蛋芬普尼超標,台灣的食安議題遍地蔓延。「為何如此?因為我們對食物非常陌生!」劉教授認為,要吃得安心健康,第一個守則,便要去認識食物,包括食物的種類、來源、功效,甚至是提供食物的人!「在食物生產鏈中,農夫是重要的關鍵人物,好的農夫,可以說是大地的醫生。」


認識是第一步,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則是其次。「除了均衡攝食各類食物之外,我們也需以自然為師 ,適時適量、天然簡約。」老師指出,食物滋養我們,但人們不能對它過度佔有。「吃飯時,練習靜下來,好好吃飯,用珍惜、感恩的心情細嚼慢嚥。」老師在用餐時,常會欣賞、讚美餐桌上的食物,並感謝眼前食物的一切因緣。因此,對她來說,食物的滋味,不只是味覺,更蘊含著人與人之間情感連結的美味。


專長在稻作學的麗飛老師,一直以來也對稻米有極深情感。從營養學來說,米飯有易消化、易吸收、迅速提供能量、食味佳、營養豐富的特性,是非常好的一種糧食。「中華文化從古自今,皆以米飯為主食,這是有道理的!」她鼓勵大家,珍視老祖宗的飲食智慧,多吃米飯雜糧,透過非常直接的身體覺受,和大地、和歷史產生更深的連結情感,如此,食物就不只是「物」,更有「心」的力量蘊藏其中。理性的語言,感性的分享,麗飛老師的講座,是她作為一個女性科學家的生命箴言,也給現場聽眾滿滿的「精神食糧」!


聽了老師的分享,也解開初調到蘭陽精舍副寺—常法法師這半年來的困惑。原來精舍周圍的稻田休耕,是因為我們飯吃得太少!因此希望大家為了利己,能夠多吃米飯;同時也可讓良田不再落寞,讓蘭陽平原充滿稻香。


《蘭陽講堂》系列講座,2018年將與您一起探尋平安無事的智慧。下一場,與癌症和平共存超過30年的李豐醫師,將帶來她奇蹟般的生命故事。時間是33日下午14:00-16:00,邀請您一起來,學習身心平安的自在法寶!請上蘭陽精舍官網:http://ly.ddm.org.tw 報名,或電(03)961-0296洽詢。


/圖 蘭陽精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