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方丈和尚抵花蓮 法鼓山全體援助災後四安

代表法鼓山僧俗善信,轉達對太魯閣號花蓮隧道傷難者的關切慰問,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於4/3清晨搭機前往花蓮,為尚在當地醫院救治和殯儀館的傷亡民眾及親友,以佛法帶來心靈安穩。

方丈和尚抵達花蓮後,隨即前往殯儀館周圍家屬等候區,關懷上百位焦急不安的罹難者親友。面對心情悲慟的民眾,方丈和尚逐一躬身慰問,表示「受苦受難,示現生命無常的都是大菩薩」,而生命也是多生多世的,價值不在於長短,未來仍有因緣。方丈和尚並以佛珠與大眾結緣,勸請一同念佛迴向。
法鼓山僧團也應邀於3日下午1點,前往「0402太魯閣408車次火車事故罹難者靈堂」,由方丈和尚主法超薦佛事,帶領臺東、花蓮、宜蘭等地的法師和義工,以及邀請此次事故罹難者的親友,共同祈禱諸佛菩薩慈悲接引,讓罹難者能夠放下一切驚恐與牽掛,平安無礙地往生善處。回顧災後當下,法鼓山護法總會花蓮分會近40位義工,秉持方丈和尚「以平安心祝禱,以善念、善願關懷」的指示,立即協調各組,同步前往事故點、醫院及殯儀館等待區,持續助念、關懷至隔日凌晨時分;在場民眾與慈善團體也加入助念行列,共同安定人心。義工陳曉婷說,我們第一時間能做的就是陪伴,主動伸出手去護念需要幫助的人。
而由於傷亡乘客多為返鄉民眾,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也主動慰訪無法面對親人突然罹難的鄉親,並派請多位法師從臺東趕赴花蓮,為遇難傷亡的鄉親祈福。常覺法師表示,罹難者親眷直喊「心很痛」,令人深感不捨,寺方會配合政府和社工單位,陪伴悲慟不安的民眾,共同學習用佛法平穩心靈。
法鼓山全球信眾則是齊心祈願,紛紛透過官方網站、社群集氣留言與持咒祈福,要為受難同胞祝禱平安無事;各分寺院也在清明法會及佛堂,為傷難者書立消災、超薦牌位。關懷院監院常哲法師也啟動全臺連線助念,各地蓮友們不分區域,配合發起念佛迴向,祈願亡者超昇離苦、傷者順利康復。
法鼓山慈基會於得知災情時,立即透過災害關懷組設立人力、物資統籌平台,提供「安心、安身」的長期支援;秘書長常順法師、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並連夜趕往花蓮殯儀館,為徹夜守候助念、慰訪的義工們表達感恩,同時也陪同方丈和尚逐一關懷,提供民眾心靈安定的支持,並瞭解傷亡者家眷後續「安家、安業」方面的需求。
多次協助災後心理關懷的常法法師說,此次罹難者,許多是人生、感情正當開始的年輕人,他們的親友正處在無法言語的悲慟;因此在場只能先以陪伴,同理傾聽他們的故事。而佛法本就是面對、處理生死問題,等到家屬漸能接受生命無常後,才能試著以理性引導家屬用感謝和祝福的心,謝謝曾經共同創造的美好回憶,如今已圓滿人生的任務,祝願放下擔憂與恐懼,依著善願和信仰,往生到幸福的地方。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