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18 戶外禪體驗心得-看到佛法的種子,發芽了!


文/常合 攝影/呂慧嬪

得知平時健行的仁山步道,是這次户外禪的地點後,我便開始思索,該如何邀同修一同前往?想說他喜歡爬山,於是我試著問:「我們跟分院一起,用行禪的方式慢慢的爬山如何?」果然因為地緣及愛爬山的關係,同修爽快的答應,當下我為目的達成感到歡喜。我想不同的方式及心態行走,鐵定能有不一樣的體驗。

行禪當日十分涼爽,加上偶爾細雨陪襯,增添了多元的體驗。沿途我慢步念佛經行,有幾回因身旁的嬉鬧聲而分心,但很快提起注意,讓自己回到法師說的方法,將每一步當第一步踏出。
到了綠化教室,在常璧法師的引導下,我們跟著放鬆做瑜珈。令人歡喜的是,一旁用餐的遊客,不但喬了空間給我們,後來也跟著我們一起放鬆、一起聆聽法師的開示。看著遊客們主動歡喜地投入,我對佛法的感染力深感佩服萬分。

午齋後,法師引導我們用「直觀」的方法,來看眼前的景物,原本我意會不出如何「直觀」,但經法師解說後,我學著放鬆環視所有人、所有景,沒有喜歡、沒有討厭也沒有比較。
就在我轉身端坐,往平原方向凝望時,看到了如畫般靜謐的風景;但收回目光時,卻又發現矮樹叢裡的樹葉,正迎著風雨狂顫、窸窣著。
疑?明明幽靜的樹林,是由眼下的每棵樹、每片樹葉及枝幹拼彙而成,近看時,它們忙碌的鬧騰明顯易見;但放眼遠眺,又是一片清靜。
我頓時忘了方法,陷入思考…

它們不存在嗎?它們存在啊。但它們真的存在嗎?它們又都看不見。
喔!原來著眼小我時,每個自我都很強烈;但放眼大我時,每個自我又都隱沒在大我之中了。

我想到了蘇東坡的偈曰:「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莫非,這也是無情說法!
我發覺只要用心,每個平常都能發現不平常!感謝分院安排這次戶外禪,讓同修有了親近佛法的機緣。想到他出門前還嘀咕著,為何來回不到1小時的爬山路程,要花上一整天?集合時,也看他雙手交叉抱胸,遠遠地一副置身事外的冷眼旁觀。但在引領他與關懷員師兄結識後,同修有了聊天的伴,接著又就近的學習,經行時看同修隨著師兄的腳步,走得十分安穩,我深為師兄的布施感到攝服。
回家後同修也「主動」分享:
他運用了禪修的方法,把每一步當第一步來行走,原本下雨天絕不爬山的他,走來卻能安定沉穩,而且一點也不累。他說要將這方法帶到工作中,應付他目前雙倍的工作量。
同修對美味的午齋及點心,也感到很滿足、很歡喜,只是很不習慣安靜無聲的用餐氛圍。

對於平台上的體驗,他也有許多的聯想,直問著:為什麼集合要用搖鈴不吹哨子?念佛就念佛為什麼要跑?法師那麼瘦小為何唸起佛號、慢跑起來卻能臉不紅氣不喘?這整個活動辦起來要動用不少人力吧?

靜坐時同修睡著了,他說因為感覺很放鬆。我知道同修有不自覺發出嗯嗯聲的習慣,但戶外禪一整天下來,似乎也沒聽過(看來真的很放鬆)。
是啊,當同修主動告訴我,他也有心得要跟我分享時,我意外又欣喜的跳下床,急著要拿手機錄音備忘。我歡喜地聽著同修不斷的提問、且觀察他潛移默化的改變。
心想:阿彌陀佛!這真是這次戶外禪的另一個大收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