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雨學禪

/林愷晙

清晨,踏著微微小雨,帶著我的煩惱,及對禪坐的好奇與欣喜,來到蘭陽分院。分院很美,石建築與木招牌,觀之莊嚴而雍容。熱心的義工們領我上樓,面容和善可親,我抱著期待的心,迎接這二天的課程。

 

一入佛堂,覺得心情喜悅。三面環窗的佛堂空氣清新,整潔明亮;享受環境的舒適,甚至過了好一會才看見堂前的佛像!學員陸陸續續到來。彼此分享生活的小難題—事業或婚姻。我二十歲,望過去是佛堂裡最「幼齒」的,我也分享我的難題—「愛情好苦!」。無論如何,因緣讓我們聚在一起;無論難題如何,從彼此分享生活的語氣和態度,與在修禪的共同努力上,我感覺我們是平等的,不分長幼。

 

小組認識後,法師和我們分享佛的故事,並講解禪修的方法。讀過《聖嚴法師教禪坐》,這些姿勢是認識的,但法師親自教授,及學長指導示範,動作較為準確,也更能體會不同坐姿帶給身體的感受。意外地發現自己可以做到雙盤,但我覺得如意觀音坐很適合我,不僅在坐姿上舒適,心情也感覺愉悅。

 

法師告訴我們,無論動靜皆有禪,故可謂「生活即是禪」。中午用齋時,法師要我們咀嚼一百下。仔細咀嚼食物,品嚐食物的軟硬鹹甜,了解它們的不同樣貌;感受食糜由大到小、而入食道,觀察舌齒與消化道之運作,對自己的肉身有更深的認識。睡覺也能禪修,當心不平靜,睡中往往有夢,影響起床的心情。法師教我們用「吉祥臥」或「攤屍臥」入睡,經由午休的體驗,我發現這種睡姿可讓身體放鬆,心情也更平靜。

 

安住於當下,我將「禪」理解為「透過覺察,達到更深層、更接近本質之認識」。因此,「禪」不是玄理的探討,而是一種生活之實踐。在禪訓班的佛堂裡,我感到心情平靜喜悅,但離開了佛堂,發現煩惱又漸漸升起,困擾著我。禪訓班告訴我們方法,但知道有「自在」,並不代表我們時時能「自在」。故禪修是一門功夫,並不是言語的道理;須勤練習,才是所謂的「精進」。

 

為期兩天的禪訓班,使我獲益良多,我也將這次的經驗,和家人朋友分享。人們遭遇煩惱,或放逸於酒色,或耽溺於悲愁。當我們知道煩惱是種種幻想所生,我們可以告訴身邊摯愛的朋友—也許你有另一種方式面對它。聖嚴法師教我們面對煩惱:「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也許我們帶著煩惱來到這裡,依然帶著煩惱離開,但我們學到「打坐禪修」的方法來面對煩惱,這是令人喜悅、興奮而躍躍欲試的。感謝法鼓山推廣禪修,盼望禪的喜悅如蘭陽平原的小雨,滋潤人們焦急的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