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覺真棒,我會再來! ~舒活一日禪心得

2022.02.27蘭陽分院舒活一日禪心得

文/翁婉甄

一天突然接到小姨的訊息,問及參加一日禪否?姨說:是有別於平時假日的體驗,且又聽說表弟們也都要參加,順道可以聚聚,加上家裡也是信奉佛教,於是便把工作排開,為的就是想體驗看看所謂的禪修是什麼?

剛踏入分院,因為遲到的關係,匆忙間心仍處於慌忙中,但看到裡面的師姐們,很平心靜氣的與我們詢問,一時我收起嬉鬧。進入殿內,我很緊張的找著小姨跟弟弟們,後來發現我們都在不同組別,面對的都是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這讓我有點尷尬。

在第一個小遊戲:交換身分時,因精神尚未集中,接連換了三個人的名字後,第一個叫什麼已記不起來了,透過遊戲我被引導認識了新朋友,接著法師分享了一個故事,這故事讓我們了解人的個性很難去改變,但是只要有心,還是可以試著努力,透過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找出方法做些改變。

接下來的動禪,帶領我們溶入活動的高潮,當第一個發想動作的人都會很害羞,但到後面感覺大家越來越放得開,或許是在這次活動中有許多年輕人加入,思維比較開放,所以到後面整場玩嗨了。

接下的坐禪,是真正能讓我靜下心來的一個體驗,因為什麼事都不用想,就是好好的放鬆自己,由於前晚工作整晚沒睡,所以到下午坐禪,我真的有累到打瞌睡,早上的坐禪輕體驗我還是有撐住,那時因為精神還是蠻緊繃的,其實我都會偷偷的張開眼睛看看其他人現在是什麼動作,因為深怕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或者沒有跟上動作還是做得很奇怪,在這體驗中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個性是一個很容易在乎別人眼光的人,這點真的需要慢慢改進,坐禪或者動禪就是要讓自己全身心靈徹底的放鬆,不必多想其他不重要的事情。

午齋的用餐方式,我覺得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因為自己腸胃並不是很好,以前也常鬧胃痛,藉由體驗慢慢專注地吃飯,我吃到了食物真正的味道,法師告訴我們盡量試著接受自己不喜歡的食物,雖然不吃的食物可以請義工師姐幫忙夾走,但我想試著聽法師的方法,嘗試著接受自己不太喜歡的南瓜,慢慢的我也接受口中南瓜的滋味,而且也感覺自己不浪費食物,可以把整碗飯菜都吃光光,甚至發現素食也是蠻好吃的。


這次參加一日禪真的體悟蠻多,除了能真正的放鬆外,也真正的瞭解自己內心的想法,而且還能聽到一些不一樣的經驗,對比平常休假睡覺或看電視的方式,真的很不一樣。透過此活動,我認為如果我的時間排得開,我不排斥再參加,因為我們的個性造就我們跟什麼樣朋友相識結交,而禪修除能開拓生活層面外,更能得到些許釋放。我想把這個活動傳遞給我跟我志趣相投的朋友們,希望他們也能在禪修上得到幫助,之後有機會,想再跟好朋友,一起來參加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也想學習如何覺察自己的心嗎? 9/11「打開心門 ‧ 遇見自己」邀您來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