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每個當下,與情緒和平共存~初級禪訓班心得

2022.10.08~09初級禪訓班心得

/ 蔡靜文

來上課的前幾天,我一直給自己心理建設:「這是個即將消耗上班族珍貴難得的連假的修行。」因為有這樣接受犧牲假日的心理建設,來這裡就是要來的值得,想著要放慢步調、好好體驗當下,先放下其他雜念好好吸收,這兩天過得比我想像的充實且療癒。

會參加,一來是朋友的邀請,但當然自己也是或多或少的有所求才會參加---希望可以透過禪修,安定與舒緩日常生活中緊繃的心緒。

課程的一開始,提醒我們暫時倒掉原本的成見,在這兩天要帶著空杯的心態去學習,有條理的教我們如何入門禪修。從最基本的用具介紹、調整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觀察呼吸、身體狀態保持放鬆,在放鬆中又持續感受與鍛鍊打坐帶來的酸麻(因為初學者不擅長)以及其他動禪與生活禪。

中午的午餐時間是這兩天我印象深刻的時刻,不是‘’哇!終於中午放飯了。‘’而是透過演燈法師的引導,食材的天然原味與廚師用心的烹調,讓我們細細體會吃飯每一口的當下,惜福且享受的感覺。因為細嚼慢嚥,吃的份量比我平常的要少,可是這樣7分飽,加上吃完後慢步走走,讓我覺得這一頓午餐是很有品質的。

印象深刻的地方,第一點是關於八式動禪,透過用心的做讓自己沉浸在動作中,禪修同時活動筋骨,明明動作跟健康操一樣,加上心,質量就不一樣了。

對於禪坐我是初學者,在禪坐時我也沒有一步到位,腳麻、打瞌睡及思緒不小心跑走一樣都沒少,但心態調整好,好好過好當下、好好學習,體驗放鬆,第一天課程結束的晚上真的好好睡,起床後也感受到心情的安定。

第二點則是關於生活中的禪。禪修不只是單純的打坐,在日常生活也可以運用。例如:生活中有意識的感受情緒,接受這樣的情緒,然後提醒自己化解這樣的情緒。當自己意識到有不好的情緒時,這樣才有機會好好處理。而這樣去意識並提醒的動作,我覺得是初學者很可以入門學習的,因為它只是單純的在原本就要被解決的問題上,把自己練習成面對這個問題時最好的狀態。

這兩天,拋開瑣碎煩事,幾乎沒用手機,沒吸收到外界雜亂的資訊,就是練習活在當下並檢視自己的狀態,其實可以有這樣的環境檢視也不太簡單,真的就是趁著來的契機體驗。另外,也期許自己結訓後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融入保持放鬆的禪意,像法師說的,結訓不是結束是一個開始。而我們可以練習在生活中察覺到情緒,並好好的接受後調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