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找到認識自己修行的方法~初級禪訓班心得

2022.10.08~09初級禪訓班心得

文/林義豐

參加蘭陽分院10月8日到10月9日兩天的禪訓課程,是家中小菩薩幫我跟同修及小女兒報名的。來之前心想,禪訓不是都要盤腿打坐、數息呼吸、觀察念頭嗎?好像很困難又辛苦?既然報名了,那就來參加禪訓課程,學習禪修的方法。

這兩天的課程法師講解的清楚易懂,從八式動禪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開始觀察,原來自己從前穿衣、吃飯、工作、運動幾乎都是延續慣性,重複不斷,不清楚自己的心在哪裡,才發現身心分離,沒有專注當下,造成做事效率不彰,容易分心,形成自我壓力的來源。

法師教大家“慢步經行”讓自己清楚的了解每個走路,步行從腳跟提起,到腳掌到腳趾頭,再將重心移到另外一隻腳,再腳跟、腳掌跟腳趾的過程,是一步接一步、分解動作完成的,這時候才真正的體會用心感覺步行,覺知腳在走路,心就注意腳在哪裏。

接著再體會專注當下的練習,是午齋時間法師提醒學員菩薩前三口要咀嚼100下,再吞下去,這真是個難得的體驗,細嚼慢嚥加上專注數數,吃下去的午齋,真是原汁原味,美味可口,心裡更清楚當下咀嚼的牙齒咬合與舌頭味覺,越吃越有味道,也讓自己明白,以前5分鐘吃完一餐,狼吞虎嚥的結果,就好像是渾渾噩噩過日子,很多東西是要仔細觀察,才可以體會真意,因忙忙碌碌當中,失去了很多自我覺察的機會,久而久之,就成為慣性,分不清楚身在哪裏?心在哪裏?

托水缽是一個很棒的訓練專注活動,更是把上課所學的專注方法,用在實際活動中,如何保持放鬆身體,心無旁騖的端好水缽,真正考驗初學者,身心合一,放鬆身體的學習效果,過程中,雖然水缽有溢出來,但從中體會到的是,生活中重要的事情,固然需要更專注,但因為專注而產生的緊張,造成更多的問題,心想若能退一步,以平常心看待重要的事情,就能夠放鬆身心,結果可能會更順暢,應用在日常生活、工作與人交往時,如果換個角度,先放鬆身心,效果可能會更好。

法師教導許多有效的打坐方法及呼吸數息,來調身、調心,其實就是讓我們學習“放鬆身心”“放下身心”“活在當下”“不管妄念““只要方法”對初學者這些教法我的感受是一知半解,幸好有法師的諄諄教誨,清楚的解說指導,搭配上動作示範,及學長菩薩個別的動作輔導協助,否則很難了解其中的要訣與心法。

最後要感謝聖嚴師父,把這麼好的禪法傳承下來,讓我們在蘭陽分院有這樣的禪修課程可以學習,當然成就這樣的一個禪修課程,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如主持課程的演燈法師,這兩天課程用心的備課及教學,深得學員們的肯定與讚嘆!深入淺出且非常生活化地解說,讓學員除疑惑,更建立學員對禪修的信心;還要感謝蘭陽分院的法師們、義工菩薩及陪伴我們的學長、同學菩薩們,宿世因緣讓我們在這場禪修的課程中相遇,且成為了菩提道路上的法親,也因禪修課程,有了基礎的認識,透過禪修,學習佛法,這樣能夠不斷提醒自己,努力修行,從而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進而體會身心合一、身心放鬆的境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