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插秧禪趣

2023.03.11 自然農法班手插秧活動

文/曾凱鴻
感謝法鼓山蘭陽分院及安和分院,讓我們一群生活在都市叢林的都市「俗」,能有機會光溜溜的踩進水田裡。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插秧,當腳踩進泥濘的田裡,沒有想像中的冰冷以及不舒服,綿密的泥土包裹著雙腳,那種腳踏「實在」感覺讓自己覺得與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連結。手裡握著秧苗,一聲佛號一棵苗,不疾不徐,享受著難得的暖陽,偶爾一絲微風,沒多久就完工收攤。
我參加過法鼓山好多活動,每每觸動我內心的,除了師父留下的教法外,就是法鼓山的龍天護法們。蘭陽分院的菩薩,在我們到來前,已安排好一切,心思細膩到讓人讚嘆不已,溝渠之間怕我們跌倒,刻意鋪了板子、椅子下的置物格板、大的萬物箱讓我們置放衣物、田埂旁的臨時廁所⋯等枚不勝數。活動中,我們被受呵護,倍受照顧,讓整個活動在很有溫度下圓滿。
平常我喜歡到宜蘭玩,但怎樣也沒想到要來法鼓山蘭陽分院,這一次到蘭陽分院,發現了原來我們在宜蘭的「家」是這樣子的呀!真的是太棒了!以後多了一個「家」可以回、可以共修、還有禪二。我喜歡菩薩師姐的導覽,口條清晰、條理分明,短短時間,我就喜歡上這兒了。
可惜的是,今天時間有限,只有聽到法師短短開示。兩段法師準備的短片,就觸動了大家的內心。我自己曾是個無頭蒼蠅,徘徊在五欲誘惑之中,不知何處安身。接觸佛法後,期許自己慢慢像隻蜜蜂,目標只有成佛的「花蜜」,無論身處何處,一心向著成佛之道。
回程路上,太太告訴我,經過今天,她會更珍惜每份食物,即使是一顆米也是。那一顆顆米,是農人踩進水田裡,彎著腰,還有好多好多⋯我們沒有看到的,那是農人一點一滴的心血。當我們學會珍惜時,自然會由衷升起感恩之心;當我們感恩之時,就會覺知我們所擁有多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如此,幸福喜悅就能時時由衷而生。
插秧是佛法,事事皆是佛法,由事相感悟實相,就在一念「覺」之間。
布袋和尚〈插秧詩〉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