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逾百人受持八關戒齋 ---蘭陽信眾共植「了生脫死」之出世善因

20230326 佛一暨八關戒齋

法鼓山蘭陽分院於三月二十六日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八關戒齋」是佛陀慈悲使嚮往出世生活而又無法達到出家的人,有機會來過出世的生活,種植出世的善根,而開出的方便法門。此次是蘭陽分院第一次舉辦,特別禮請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擔任主法法師,並由監院常諦法師擔任監香,帶領一百多位信眾,共同受持八關戒齋、精進念佛來體驗清淨的出世生活。
一開始,監香法師叮嚀大眾這一整天都要保持「靜語」,對外不要散心雜話,對內亦不要與自己對話、打妄想,行住坐臥、語默動靜,清楚觀照。勉勵大眾放下萬緣,珍惜現下可用功的機會,攝心念佛。接著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師父為大眾詳盡從解說受戒的意義、內容、功德迴向…等,讓大家在觀念清楚的情況下,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戒齋。
主法果賢法師讚歎大眾能在休假日中,還能選擇來精進受戒,要感恩自己過去世的善根福德,並且要珍惜可以來受戒的福報。法師提到,要讓心隨時都能安住在戒、定、慧、解脫及解脫知見中。戒從心生,當我們想做,但不應該做時,因為受了戒,會知道要停止。持戒如爬山時的那條繩子,不僅能防止我們墮落,更能幫助我們向上。鄭雅玲表示,當她瞭解受八關戒齋能種下解脫生死之因時,感覺到能受這樣的戒,實在很殊勝和法喜。也從中發現平常生活的欲望太多,而體會少欲與解脫的關係。
在監香法師慈悲引領下,大眾體驗坐念、拜佛、經行繞佛、拜懺等方法,壇內莊嚴攝受、氛圍安定,大眾身心完全融入在佛號聲中,為使大眾避免回家就破功,此次佛一大眾精進用功到晚上9:00才離開。一日精進用功抵上他方淨土一百年。一次精進,一次清淨;一次懺悔,一次感恩,人人法喜充滿,猶如身在淨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