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蘭陽講堂談氣候變遷的解方 引領直視生命狀態

2023.4.29 蘭陽講堂

當地球母親超出了乘載力,氣候變遷、生態失序,身為地球子女的我們,該如何扭轉頹勢呢?蘭陽講堂於4/29下午2點,邀請果禪法師以「天使與魔鬼」為題,深入探討氣候變遷的種種成因,並以 聖嚴法師提倡的心靈環保為解方,期勉聽眾一同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集結大眾的力量,讓地球回歸本來的面貌。
果禪法師指出,當人們的欲望不斷膨脹,一再盲目追求經濟成長時,人類不但掠奪自然資源、破壞生態的平衡,還會衍生貧富不均及童工等等問題。在生產消費用品的過程中,大量的製造污染,致使地球環境面臨毀滅性的災難。
以溫室效應為例,眾多的經濟活動都會排放造成地球升溫的氣體,例如燃燒石化燃料、農場的畜牧排泄物、工廠的廢水處理等。「當地球升溫3度,氣候便會失控,而目前地球已經升溫1.2度。」果禪法師談到,冰山融化會讓海平面上升、海水變熱,永凍土裡的古老病毒也很可能會被釋放出來。這樣的危機其實距離我們很近。
生態系統為我們提供「供應、調節、支援、文化」四大服務,深深地影響人類的福祉,保護生態環境刻不容緩。當人們只顧著滿足目前的需求,地球被過度掠奪將難以再孕育生命,紊亂失序的局面只會一步步邁向生態滅絕的命運。
這樣的危機該如何解決? 果禪法師引領聽眾直視生命狀態裡因「貪、瞋、癡」而產生的種種錯誤行為,勸勉聽眾以心靈環保為解方,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關懷他人,將心念放在當下,改變觀念提起心力,進而結合大眾的力量推動環保。
最後,果禪法師分享她在日常生活中的實踐方式,例如:製作環保酵素、口罩鬆緊帶的多重用途等,期許大眾也能一同加入環保的行列。 聽眾吳淑冠與許玉珍談到,地球環境問題多而繁雜,她們會從自身開始實踐環保生活,進而影響他人,減少對地球的傷害,希望世界因每一個人的改變而美麗。
聽眾呂慧嬪也表示,不因善小而不為,不因惡小而為之,環保這麼重要,知道就要付出行動,透過轉念,習慣是可以改變的。鄭雅玲則提到,法師將果皮菜葉做成環保酵素,將口罩的耳掛繩及鼻壓條取下再利用,零廢棄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啓發,發願自己從垃圾減量開始,真正需要才買 ,將東西用到不能用為止,讓自己成為改變的力量。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