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 不一樣的中秋節:蘭陽分院與佛菩薩團圓誦法華

不一樣的中秋節 蘭陽分院與佛菩薩團圓誦法華


      法鼓山蘭陽分院在10月1、2日兩天舉辦「法華經共修」,每天都有近90位信眾齊聚共誦《法華經》,來為親人眷屬祈福超薦,同時淨化自己的心靈,過了一個不一樣的中秋佳節。

      監院常法法師於法會前一週,先舉辦「經典講座---法華經概說」暖身,讓信眾初步了解經中之王《法華經》所傳遞的大乘佛法精神。
兩天的法會從早上9時30分到下午4時30分,有靜態的誦經、講經,亦有動態的繞壇;雖沒有跪拜,但整天坐在椅子上誦經,並不如想像中的輕鬆。加上為了防疫,參加者全程都須戴著口罩,許多年長的信眾即使坐得腰痠、臀痛,但仍堅持不懈地持誦經文,精神著實可佩。

      法會一開始,常法法師勉勵大家,不管經文懂不懂,只管放鬆身心,專注誦經,自然會喚出我們本具的覺性,進而帶動生命逐漸地「覺醒」。法師比喻,如同洗米煮飯,只要把米洗好放在電鍋裡,插上電,飯慢慢會熟,不需要在旁邊呼喊「米要趕快熟」。

      午後法師開示《法華經》中「十如是」的義理,點出「佛」與「眾生」之所以「覺」、「迷」殊異,就在於是否了解諸法如是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究竟。「十如是」即「世間的現象就是這樣」,而眾生常加入自己的偏見,以至於看不清楚,如同瞎子摸象般,只能看到部分,無法如佛看到整隻大象。生活中如果能試著淡化自我中心,練習穿透外在表象,多了解整體脈絡、前因後果,自然就比較能夠「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一名參與法會的菩薩分享說,因為越讀越法喜,就會持續提起精進、投入的心。她相信,當天不管是來當義工、隨喜一支香、或是全程參加法會的菩薩,都能從《法華經》中的一字一句得到自己的正向能量,她感覺「這兩天就像參加一場靈山勝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