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00919 蘭陽講堂:幸福3覺招 第1招

蘭陽講堂分享幸福3覺招
第1招 探討健康「心」課題

20200919 文/ 郭淑娟 菩薩
圖/ 蘭陽分院

      2020年法鼓山蘭陽分院「培福有福」系列講座,分享「心靈防疫幸福3覺招」,從健康、溝通、快樂三個面向,學習調和自我身心、開啟內在智慧的幸福密碼。首場於9月19日邀請身心科楊孟達醫師,以「疾病的希望」為題,帶領聽眾檢視疾病與內在性格的關係,進而從疾病中覺察和調整自我。這是分院活動恢復以來的第一場講座,現場座無虛席,將近160人前來聽講。

      楊孟達醫生一開始先談到,疾病與健康,宛如陰跟陽,兩者看似對立實則並存,因此,人們無法只要「健康」,不要「疾病」。身體的病,是潛意識透過它提醒我們,要超越對立、趨向完整的警報器。楊醫生舉出多種疾病的實例,帶大家試著認識各項常見疾病所要傳達的心理訊息,

      譬如,無法解決衝突問題,向內攻擊便形成胃潰瘍;處於恐懼當中,就容易腹瀉。氣喘表現在胸部緊繃,代表與世界隔離、對外界敏感的反應,若能拋開追求完美的心態,不渴求他人的讚美,不壓迫自己,才能遠離疾病。
聽眾許小姐分享,醫生提到「疾病是果 ,心念與業力是因,唯有修正自己的慣性習氣,才能超越業力的方程式。」給她很大的提醒,由於父母親都是癌症患者,雙親的病猶如菩薩示現,雖然痛徹心扉,但也讓她決心要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以超越家族的業力方程式。

      劉小姐則提到健檢時,發現肺部纖維化等症狀,當老師引導有呼吸系統困擾的大眾可自問:「有什麼事我不願意接受、不願意付出?」讓她醒覺到自己在生活中,確實常一邊做事,一邊抱怨與抗拒。聽完演講,她決心好好練習「接受與付出」,猶如吸氣時全然地接受,吐氣時就送出祝福。

      這場講座在踴躍地發問中圓滿,顯示大眾對於了解疾病所要傳達的訊息的渴望。楊醫師也勸請在場聽眾,透過症狀,試著與疾病對話,找出疾病的源頭,覺察到潛意識裡未被滿足的需求,藉由承認、接納、整合這些需求,疾病才能被轉化和療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