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初級禪訓:遇見心自己

遇見心自己

20200913 文/ 藍立璿 菩薩

      「你走路很大聲,應該去學禪修!」參加過初級禪訓班的媽媽這樣跟我說。但我知道她要我學的不只是走路,而我學到的,也真的不僅是小聲走路而已。

      平常假日習慣睡到中午、習慣手機不離身,然而在兩天的課程裡,沒有一絲想看手機的念頭,也不覺得累,反而感覺特別清淨。
一開始法師教我們如何檢視自己有沒有放鬆,才發現就算我們以為已經放鬆,其實還是在用力。有趣的是,用力其實比較累,但我們卻需要練習不用力來讓自己放鬆。法師除了教導我們基礎禪坐及八式動禪外,還帶領我們體會吃飯、睡覺、走路甚至到呼吸,把禪帶入生活中。之前對禪可以說是一無所知,接觸後,才發現,禪處處皆是!

      之前以為打坐就是坐著思考事情,但其實打坐是練習不要想事情,聽起來很容易其實不然,就算告訴自己心無雜念,心還是會不受控制地冒出很多念頭。法師比喻妄念像從瀑布頂端掉落的落葉,當妄念浮現,就讓它隨著瀑布流走,當察覺念頭浮現,就讓它過去,不要留在心上。兩天下來,發現最難的不是忍耐盤坐帶來的腿痠,而是看好自己的心。

      七支坐法、放鬆、數息是練習打坐的方法,而打坐是練心的方法,透過打坐讓心練習在日常中,也能像在打坐中一樣平靜、無雜念。

      最有體悟的是去戶外托水缽,走到最後的關卡,因怕水滴出來而不敢用力跳,結束後發現是因為自己的執著及擔心,心中一直掛念著水缽中的水,而沒有好好的體驗整個過程。想想,人生不也是如此,因執著產生太多顧慮和煩惱反而不能享受當下。

      自己一直是個不敢在眾人面前開口講話的人,最後的大堂分享被學長指派上台卻沒有想拒絕的念頭,認為我應該能試著用禪修的方法上台分享,不需要先煩惱等一下該說什麼,也不需要擔心別人會不會覺得自己講的不好,上台講話就上台講話。雖然還是會緊張,但我也清楚地感受自己心情緊張的當下了。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練習心在當下,吃飯就吃飯,走路就走路,不去煩惱過去及預想未來的事,才能時時刻刻體會當下心和身體的感覺。謝謝法師們及所有協助活動的菩薩們,密集卻沒壓力的兩天是我上過宗旨最簡單,卻也收穫最多的課程。兩天的基礎禪訓課程結束了,但禪已深入生活中,不會結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