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 01/21蘭陽精舍的一天 2018邁向平安無事--歲末感恩分享會報導

叩…叩叩……一早天色未亮板聲響起,精神奕奕的香積組義工就來到廚房準備早齋,開啟蘭陽精舍一天的活動。

1月21日邁向平安無事--歲末感恩分享會共有200多位義工菩薩回來參與,處處洋溢著歡欣的氛圍。副寺常法法師於開場時,提醒與會大眾:年終歲末正是感恩的時節,感恩所有義工菩薩共同成就精舍的每一天,也感恩所有人的護持。感恩之餘就要再服務、奉獻給一切眾生,這正是歲末感恩分享會的意涵。

在聆聽方丈和尚開示祝福、各區連線結束後回到大殿現場,即恭請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果鏡法師開示,法師回憶30年前曾來蘭陽地區上過初級禪訓班,從那時開始逐漸經營成現在的規模,實在不容易。並鼓勵大眾常常「回家」繼續護持道場,共同精進用功。也期許現場許多小菩薩能放鬆、歡喜地在精舍成長,讓他們喜歡道場,自然就會親近道場。

活動一開始,由義工帶領兒童故事花園的小菩薩組成SHE天團,帶動大小菩薩一起舞動身體,跳起《踩踩踩》。緊接著以「精舍的一天」為主軸,從清晨香積組到法安組的巡夜,串成了生動有趣的劇情,由各組義工演出平日執勤時發生的短劇。香積菩薩和法師在大寮發生的趣事;忙碌的知客處電話不斷,又有掛號,又有訪客;課程組重現長青班為吸引上課菩薩的興趣而安排的防詐騙戲碼。還有助念組演出助念時起音太低讓人昏昏欲睡,起音太高竟讓往生者忍不住起身指揮大眾念佛的劇情。雖顯誇張但卻也是義工執勤常見的狀況,精采有趣的演出,讓現場笑聲不斷,掌聲不停。

演出後,精舍特別頒發「2017蘭陽金鼓獎」為四大不調的義工菩薩準備了祝福禮,分別是代表平安的蘋果、吉祥的橘子,以及修行「舍利」獎。後者是頒發給修行很精進,但是水喝太少,身體不小心長了石頭的菩薩們。入圍即得獎的陳菩薩分享:「感恩大會頒發這個獎項,這個獎是痛苦的經驗換來的。之前有師姊說要我的舍利,我說找我女兒登記,但在佛菩薩護佑下,從之前的20幾顆,到現在只剩1顆,所以在這裡鄭重宣布取消舍利登記」。幽默的得獎感言令人莞爾。

活動最後,菩薩們從法師手中接過平安無事袋、及蘭陽精舍點心組最出名的鳳梨酥,祝福菩薩狗年旺旺旺。滿心歡喜用完午齋,大夥「逗腳手」協助善後,互道祝福。凝聚眾人之力呈現的2018年歲末感恩分享會活動圓滿。如同副寺法師給義工菩薩的一段話:「深深感恩每一位義工菩薩成就、圓滿蘭陽精舍的每一天,祝福新的一年人人平安無事有幸福,利人利己大吉祥。」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能「筋骨」勇健,一起敲響法鼓,繼續護持蘭陽精舍的每一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