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1216蘭陽講堂「活好、病好、走好~地藏經與生命學習」

「活好、病好、走好~地藏經與生命學習」活動報導

 

文/蘭陽精舍

攝影/林文忠

  

  12月16日這冷冬的週末午後,蘭陽精舍有別於以往的恬靜,帶了點期待及興奮的氛圍,在三樓大殿雲集了近兩百位的菩薩,共同聆聽法鼓山僧伽大學專任講師果慨法師以「地藏經與生命學習」為主題,分享如何讓我們這一期的生命「活好、病好、走好」。

 

  雖說人生如寄,然而生命中的生、老、病、死,是你我都無可避免的歷程,都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一開始果慨法師藉著親人的故事,點出「生死學」的重點是在於生,而不是在於死;沒有活好,就不可能走好;唯有生者安,亡者才會安。法師接著點出人生有如投宿旅館,只是暫時客居在這世間;但生命的本質卻又是不生不滅的,所以需要轉化,才能活好,最終也才能走好。

 

  縱然生命有「生死」的無常變化,但我們可以運用有生之年,好好發揮生命存在的價值。就如俗話所說: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改變生活的品質。法師提醒我們:決定往生的方向有「隨重」、「隨習」、「隨念」和「隨願」。因此今生我們要發菩提心、大願心,乘願再來,如此才能在臨終時無所怖畏。

  最後,果慨法師期勉我們要效法地藏菩薩發大願心: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地獄並不是指地獄道,而是苦難的眾生。並引用聖嚴師父的開示:「發願是找到人生的方向,至於要如何發願呢?就是要秉持利他的心。」由願起行,由行得力。短短兩個小時的演講,透過《地藏經》的內容有系統地分享如何好好走這趟由生到死的旅程,讓聽聞此次演講的菩薩們受益良多,法喜充滿!

 

  2017年蘭陽講堂最後一場講座已臻圓滿,新的一年的蘭陽講堂將以法鼓山年度主題「平安無事」為主軸,從「活的平安」、「病的平安」兩個面向繼續探討現代人該用什麼方式才能活好、病好?首場邀請楊孟達醫生來和大眾分享:不同的人格特質,可能會積累出甚麼不同的疾病? 希望藉由身體與心靈的對話,而能找到平安無事的生活密碼!更多蘭陽講堂訊息請參閱蘭陽精舍網站:http://ly.ddm.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