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01蘭陽福田班第5次課程- 甘露遍灑大關懷 課後報導


10601蘭陽福田班第五次課程-甘露遍灑大關懷 課後報導 文/廖素華

晴光朗照,鳴鳥啁啾,一派恬靜風光,正好上課修行去。

課程開始前,主持人提議玩個小遊戲~大風吹,讓各組學員打散原座位,有機會認識更多人。就這樣一聲令下,順勢重塑了場境,提振了大家的學習興味,在歡笑中開始領受法喜。班級時間,班長溫馨提點:今天上課的氛圍很不一樣,大家都要好好認識一下彼此,主要目的是讓我們隨時保持一顆學習的心,讓我們學習新的人事物,新的同學與關懷員都是學佛路上的善知識與助緣,祝福大家有美好的一天。

新的組合碰撞出新的火花,在關懷員的引領下,學員們討論熱烈,徵求心得分享時,由第7組胡錦峰菩薩率先發表練習靜坐的感想:除了每天練習10分鐘外,平常開車時也可以把心靜下來,或跟小孩在玩的時候,把心放在小孩子身上,這也是靜坐。主持人呼應他的說法,「禪修不是只有坐在蒲團上,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第4組黃春美菩薩接著分享,禪坐都依照法師教導的方法數數字1~10,工作時也用禪修的方法,手動心不動。接著,第5組的學員分享靜坐心得,他下載禪修計時app,打坐30分鐘,從1數到10的過程中,一直會有紛雜的意念浮現,或是公司的事情或是家裡的事情,大家應該參加正式的禪訓班才能更精進。最後分享學佛體驗的是第11組張蔣阿娥菩薩,她靦腆承認沒有練習作業,但是週一到週五都來精舍做早課,好誠實的學生!

班導師常三法師五月進修,六月結夏安居,她表示:非常高興再度看到菩薩們,師父講了一個開示,數學博士打坐,從1數到10竟數不完!禪坐的過程不要怕挫折。每次福田班總是感覺到像是辦喜事,大家一起動起來,大家非常歡喜。我們今天團隊因緣和合,希望大家放鬆身心,享受當下,祝福大家。

常衍法師講授「三大教育」,開宗明義指出法鼓山是教育團體,法鼓山理念透過三大教育落實、實踐。師父提出的三大教育即大學院、大關懷、大普化。跟過去傳統有相同的地方,也不斷的創新。像水陸法會中的雲端牌位是法鼓山首創。我們可以兼顧佛法的深度與廣度,以慈悲濟世的精神落實佛陀本懷。常衍法師說明師父興辦佛教教育的原因,乃在於佛教的危機及實踐師公遺志。三大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心靈環保。慈善是安定社會的基礎、文化是淨化社會的工具、修行是超越世俗的羽翼,彼此互相環環相扣、偏行無盡、不可偏廢。慈善就是大關懷(安定身心、社會)、文化與修行就是大普化(淨化身心、社會),大普化與大關懷教育兩者要相輔相成,大學院教育是培養高階、專業人才,深化大普化與大關懷教育。聖嚴師父曾說:發願的著力點,為了實踐菩提心的慈悲與智慧,必須要持久發願,要運用三大教育、支持三大教育、參與三大教育。

點心時間,讓人眼睛一亮!金黃透亮的南瓜包,上綴殷紅葡萄乾,這是香積義工菩薩灑下的甘霖,潤澤人心。

常照法師講授「大關懷教育」時發出大哉問:佛教為什麼也要做關懷?一般社會上的關懷是慈善救濟,佛教的關懷是安定社會、培養菩提心、接引更多人來

學佛,佛教其實也是有入世。師父說關懷與教育是兩者並存,用關懷達成教育的任務,用教育達成關懷的目的。大關懷教育的定義在以人間的佛法,普遍而平等地關懷與教育社會大眾,使得人人都能見到自心的淨土,進而實現人間淨土的目標。其範圍涵蓋對人的關懷(從人的生到死)及對世界的關懷。其方向則從慈善救濟到文化淨化,終達心靈提昇。聖嚴師父說:每個人都是接受教育、從事關懷的實踐者和推動者。

午齋菜色超貼心,有精心料理的酸甜蔬食可解溽暑,還有清熱的苦瓜湯。深深感恩,俯首細細咀嚼關懷。

「大事關懷的觀念與方法」由葛金雲菩薩闡釋。何謂大事關懷?臨終及往生的關懷教育。家屬遇到時會不知所措,佛教稱死亡為往生,即相信人死後會有未來,關懷臨終者面對死亡,關懷家屬運用佛法為往生者辦理身後事。傳統的喪葬儀式跟佛教完全沒有關係,給往生者最好的方式是用佛法開導超度他們。葛師姐簡明扼要說明了佛化喪儀處理流程及助念團成立宗旨、服務內容,受益良多。

果明法師提點學員熟習義工的使命及精神後,才開始講授義工的「威儀形象」。法鼓山的形象是「清新純樸」,即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入世而化世,深入關懷,卻不受世俗同化。形象的養成,內在的品德、品格,透過教育與修行;外在威儀具足,則從身、口、儀整飭。法師最後諄諄叮囑,義工代表法鼓山,要維持清新純樸形象。

予人親和溫暖印象的葛金雲菩薩,平淡而幽默的緩緩吐露沉重的生命故事。因婚姻受挫而走進宗教,找尋人生答案,從此開啟學佛精進之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母親病重誘發父親失智,照顧家人沉痾的苦痛,外人難以理解。身心交瘁瀕臨崩潰的她,因著偶然的機緣驚覺自己的信心退轉,而後驗證:提起心力,願力就不可思議。困境是生命的禮物。葛師姐最後祝福大家:我們在滾滾紅塵都是有使命的,找到活水源頭,找到適合自己的修行法門。學員們專注聆聽,隨著生命故事的起落,時而蹙眉鼻酸,時而破涕為笑。感恩師姐無私的分享。

討論與分享時間,第4組李威震菩薩,慷慨敘說自己為去年往生的大姊辦理最特別告別式的過程。第10組菩薩分享自己熟習佛化奠儀,而能安住身心為病重父親臨終關懷及辦理莊嚴佛事的殊勝因緣。足證:正知見提起正念,安心安定面對死亡的重要性。

笑容可掬的常三法師,溫暖關懷學員、鼓舞學員:諸位菩薩下課了,累不累?有吃飽嗎?今天主持人有沒有主持得很好?大家都在進步,有一次比一次好。覺察昨天的自己與今天的自己有無不同,我們隨時都在改變,這就是一種提昇與進步。很精進做早課很好,作業還是要寫。義工時數鼓勵大家找時間多來培福,遇到一些困難煩惱的時候,就把自己學到的派上用場,解行並重,祝福大家用法喜心回家,回到家與家人分享,祝福大家平安、快樂、幸福。

飽飲甘露,歡喜踏上歸途。期待下堂課─體驗法鼓山!

課程剪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