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08.10 法鼓長青斑(蘭陽精舍) 第1次課程-課後報導

法鼓山長青班人生的黃金時代

生命豐收的季節

蘭陽精舍長青班開課了,一早活潑幽默的主持人黃美雲菩薩,以流暢的台語關懷讚歎學員,帶給大家暖暖的熱力,開啟宜蘭長青班第一次的課程。

副寺常法法師關懷、勉勵大家能夠住在青山環抱、綠野平疇的宜蘭是有福報的,而能進入蘭陽精舍更是有福報的。因為不僅俱足了佛法所說的好「依報」;能來上課修學智慧、淨化心靈就是好「正報」,所以大家都是有福報的人。

所謂「十年修得同船渡」,今天大家相聚於此就像在同一艘船上,而我們蘭陽精舍這艘船還可乘載更多人,希望大家發願下次能帶更多親朋好友及鄰居來上課。接著法師以善巧的比喻,讓大家滿心歡喜,他說六十歲等於六歲,還是小班,七十幾歲則是中班,八十幾的是大班,大家要讓心靈保持好奇與衝勁來學習,這就是「長青」的意義。

長青班的班導師--常峪法師謙虛地說明自己只能以國語表達,希望大家能聽得懂,他說看到每位菩薩就像自己的父母般,希望大家從聽聞佛法中有所獲益。法師言簡意賅卻深刻感人。

班長陳麗雅菩薩送每位學員一張卡片,裡面有聖嚴師父「福慧傳家」的祝福,還有方丈和尚的勉勵「修福修慧,安心安家;六度萬行,傳心傳家」。此外還附上一張小卡貼心提醒每次的上課日期,並用四個顏色標誌,讓菩薩們能一目了然。

為了讓組員彼此認識,接著進行「相見歡」活動。其中一位八十七歲的陳振輝菩薩精神爽朗,話語流暢,果然是長青代表;劉秀鶴菩薩則說他常在附近活動,期望有天能踏入蘭陽精舍,今日如願以償,滿心歡喜。

第二節的活力講座,由王秋薇菩薩主講「健康快樂平安」,他說自己四十一歲開始到法鼓山學習,深深體會到師父所說的「為別人服務,終生幸福」,並勉勵大家以師父所說的成功三部曲來「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讓自己即使老了仍活得很有希望,充滿生命力。

秋薇菩薩說在法鼓山學到「轉念」對他幫助最大,他以師父的教導「把病交給醫生,把心交給觀音菩薩」讓自己安心;同時提醒大家,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尤其是對自己的色身要能放下,即便病了也要病得很健康,不要唉聲嘆氣,不要讓病干擾自己的生活,還要感恩病痛讓我們了解生命的意義,而更積極行事,體會師父所說「忙人時間最多」的道理。

秋薇菩薩還分享了自己的人生體悟,那就是身段要柔軟,心也要柔軟,要知感恩,不要到處抱怨或跟自己過不去,若有不舒服之處,要準備一「無底的垃圾桶」,就是放下、懺悔也向菩薩祈求。身體要健康,心理一定要轉念才行,我們每個人都有三條命:生命是與過去之因緣有關,身命只能享有不能擁有,唯有慧命可以靠自己經營,因此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慧命,心安就能平安。秋薇菩薩這番分享,帶給大家許多領悟。

休息過後,便是「舞動青春」動動身體的時刻了,活力滿分的吳千惠菩薩以帶動唱,讓大家都年輕起來。有《四眾佛子共勉語》的手語,還有輕快節奏的音樂讓大家配合拍拍手腳、動動身體,道具也是有趣且充滿童心,棒棒糖可以當打擊樂器,毛巾可以變化舞出〈十八姑娘一朵花〉,大家還合唱〈茉莉花〉舞出青春,這個單元除了活動筋骨,也讓心年輕了不少。

最後的大堂分享,有菩薩分享自己原本想來吹吹冷氣、殺時間,沒想到學習了很多。談到自己也曾獨自住院,當時內心充滿怨尤、自艾自憐,現在已經知道「把病交給醫生,把心交給菩薩」。也有菩薩說她生平第一次拿麥克風心裡非常緊張,但對「無底的垃圾桶」這個道理深有領悟,一定要起來跟大家分享。

時光匆匆,就在大家的感動中,期待下次再相會。


圖/林文忠

文/曾純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