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遇見,修行的喜悅

帶著覺知的心醒來, 輕巧的轉動門把, 沉穩的步出房門,清清楚楚地完成接下來的每個動作。

遇見,修行的喜悅

文/陳祝滿菩薩
圖/蘭陽分院

帶著覺知的心醒來, 輕巧的轉動門把, 沉穩的步出房門,清清楚楚地完成接下來的每個動作;存著感恩的心, 重新面對一直以來,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對於做不好的事, 不想逃避,反而鼓勵自己再接再厲…。我驚覺短短的二天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心、調息後,感受到自己的轉變,體會到修行帶來的喜悅。

原本安排到宜蘭參加禪二,只是想暫時遠離固定的生活模式,順便拜訪好友再試試打坐是否有進步,不料打坐時仍然腳痠腿麻,不免有點沮喪。第一天法師分享一段小女孩學滑板車的影片,我看到小女孩面對失敗的勇氣和信心,相對也看到自己的脆弱和懈怠,要深信只要願意不斷練習,一定會進步。

從師父的開示中了解,原來拜佛除了恭敬及祈求,還有懺悔及無相的禮拜,緩慢的無相拜佛,我體驗帶著心做事可以如此的平靜,儘管一群人一起拜佛,大殿仍是一片寂靜,隨著法師字字的懺悔內容,在輕柔的語調中深深反省一直以來自己不如法的所作所為,在聲聲我慚愧,我懺悔的禮拜中,不禁潸然淚下。承認錯誤也是修行的重點,這炷香柔軟了我的心,我發願要改變自己。

和習性對抗並不簡單,可能要花很長時間還有很多次的磨練及不斷的練習,從禪二回來以後的轉變,驗證透過禪修的觀念和方法確實可以有效幫助對抗習性更增進我學佛修行的信心,期勉自己不斷地持續精進。

感恩蘭陽分院所有法師,義工菩薩的精心安排,感謝一起參與共修的同伴還有家人的護持,圓滿了這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禪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