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特別報導】2~不只一頭牛

牛可不只是泡在水裡或吃草,牠可是有很多意義的呢!牛年來臨,想知道還有哪些牛,快來蘭陽分院體會「牛」的魅力!

走春找牛,請來蘭陽分院!

牛可不只是泡在水裡或吃草,牠可是有很多意義的呢!牛年來臨,想知道還有哪些牛,快來蘭陽分院體會「牛」的魅力!

大白牛接引進道場

還沒進到分院,就有一隻義工親手做、親手畫的大白牛迎接大家。蘭陽分院表示,在《法華經》裡,「大白牛車」是比喻接引眾生逃離煩惱火宅的最上乘佛法,分院門口,放條大白牛接引好奇的人們來親近道場。

接著是三頭老少咸宜、可以騎乘的搖搖牛和草垺,一起來體驗古早味農村生活。「草垺」是將脫穀粒的稻草稈,紮束成一小綑的稻草欉,旋開來豎立於田間,曝曬乾燥後,再疊起來做成的稻草堆;稻草稈可編草鞋、草蓆、草繩、做屋頂、綑菜、保護農作幼苗、生火等,但農業機械化後,將稻草桿絞碎當肥料,就再也很少見到草垺了。

一踏進分院,映入眼簾的是主題牛安穩盤坐在轉輪盤上,象徵著今年「平安自在」,輪盤上有聖嚴師父的十個心,讓訪客轉出屬於自己的「新年心功課」;用佛法,扭轉乾坤!再轉個彎,還有象徵平平安安的平安米、象徵甜甜蜜蜜的糖果、象徵大吉大利的橘子,以及吃到老老老的麻荖與大家結緣。

牛不只是牛 還有這些意義

拾級而上,二樓是牛年新春特展。屋頂上懸掛著十牛圖,李芳欣說,原本以為只是十張牛的圖像供觀賞,看到最後一張才知道原來是在找尋自己的心,尋尋覓覓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從來不失,何須追尋」。

牛的故事館,分享師父與牛的故事,例如大家熟知的師父童年時看到水牛,因為太過恐懼反而掉進河裡;還有牛的密語、大白牛車的版畫等,供大小菩薩一起來參觀。有小菩薩說,看到「牛勤耕而豐收,人勤修而福慧」,今年一定要跟字聯一樣努力。

停留了一個上午,因為疫情,分院不供餐,以幸福餐盒取代,餐盒中有牛角麵包、漢堡等中西式美味,簡單卻洋溢著濃濃的幸福感,期待這樣的「平安自在」幸福感能伴隨大家一整年。

還沒來蘭陽分院走春的菩薩,初三下午4點前,趕快來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