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原來助念也要培訓!

「助念」對我而言是一種飄渺的
名詞,因緣下参加了「助念共
修課程」帶領人的培訓。

「助念」對我而言是一種飄渺的名詞,因緣下參加了「助念共修課程」帶領人的培訓。心裡存著疑惑,去參加助念不就是邀集一些蓮友前往,為什麼還需要先上課?到底上什麼課呢?從未參加過助念對其程序全無概念,所以對課程很期待。

2021法鼓山北六轄區大事關懷「助念共修第一期課程」說明會於1月3日在蘭陽分院舉辦,常哲法師帶領講師團隊到蘭陽分院為北六轄區的各分會悅眾解說
「助念共修課程」之目標、開課申請程序、解門及行門帶領方式及要領。

第一次感受到如此莊嚴祥和的四字佛號念誦方式,心想如果自己是往生者,在此綿綿不絕的佛號下,必將安心歡喜地追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平常要不斷練習到莊嚴流暢,呼吸調整到佛號不斷,助念時才能利益往生者到西方極樂世界。

接著引罄的練習,節拍對我而言始終都是一團慌亂的事,從小以來,我的節拍總是「誤打誤撞」撞到的,要不慢半拍,找不到拍子在哪裡,更不用說如何剎板了!接著透過全程演練讓我對助念程序和現埸細節有了整體的概念。常哲法師提醒,助念是很莊嚴的事,有一定的儀軌及做法,相關理念參加者要能瞭解、熟練、內化,也要事先讓往生家屬理解接受,不要被認為是誦經團。這時,我理解到為什麼要先上「助念共修」課程,而且課程的招生對象不只限於法鼓山義工,也歡迎一般大眾,這樣才能將聖嚴師父的佛化奠祭觀念廣為推動。

因緣出現必有應用,如監院常法法師課前開示,發菩提心的幾個出發點。感恩有這個因緣學習,體驗以悲心為往生者助念。課程後,四字佛號是我當前的首要練習功課,還有好用工具可輔助:「法鼓山臨終關懷」app、相關書籍、在youtube臨終關懷誦阿彌陀經的程序和佛事奠祭的影片等,方便隨時隨地隨因緣而用。

圖:蘭陽分院
文/陳耀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