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導】2021/3/20自然農法班~手插秧體驗

蘭陽分院水稻田 親子體驗插秧趣

餐桌上的米飯從何而來?法鼓山蘭陽分院自然農法水稻田,3/20ㄧ早來了50多位大小朋友一起來當半日農夫。頭頂太陽,腳踩泥巴,體驗親手插下秧苗的辛勞和踏實。

法鼓山推廣以心靈環保為核心,落實愛護自然的理念。去年三月,蘭陽分院的自然農法班,在義工提供的田地上,嘗試以自然友善耕作方式種稻,沒想到第一次種稻就成果豐碩,收成了1200多公斤的稻穀。ㄧ轉眼,又到了插秧的季節,今年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自然農法,特別留了一小塊地,作為手作插秧體驗場,邀請大小朋友們一起體驗粒粒皆辛苦的第一步「插秧」,藉此認識自然農法,不施肥、無農藥,與農田生態共生、讓作物自然成長的美好。

農法班班長周旺盛表示:
秧苗插好以後,就讓稻子自然成長。農法班義工的工作,就是巡視田水,透過調整水位,讓福壽螺無法吃到秧苗,甚至反過來幫忙吃雜草,或用手撿出福壽螺,送到他處放生。然後就讓大地發揮它的奧妙,成長出飽滿的稻穗。

這次活動,有許多爸媽帶小孩一起來參加。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下田,一開始先做好防蚊措施,接著光腳踩在軟軟的泥巴上,有幾個孩子直呼好噁心,立即拔腿轉場,到旁邊的灌溉溝渠洗腳,在清澈的水溝中,玩得不亦樂乎。在田裡的小朋友慢慢揣摩出在軟泥中如何行進,隨即化身為一個個小農夫,不一會兒工夫,就各自插出好幾條,或彎或直、充滿藝術感的秧苗線條。

義工劉宗漢分享:當他一手捧著翠綠的秧苗團,另一隻手播下3~5株的小苗,彎下腰,看好行距,流暢地將秧苗送進軟軟的田裡,同時一次次在心中祝福小苗:你要好好長大喔!發現每個當下的專注,都是在體驗從容不迫的平安自在。

目前台灣的農田大都以機器代勞,人工插秧的情景已不常見。蘭陽分院希望藉此活動,讓大人帶著小孩一起下田,在體驗農耕的辛勤與共作中,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進而培養關心環境、愛護大地、保護自然的地球公民意識,讓世界因為你我而更加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