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共修 體驗心得

以為是初識,原來早相遇!

文/常合
「要那麼趕嗎?乾脆休息好了,多的是機會 ⋯ ⋯」
轉念,另一個聲音說:「油壓都推掉了、晚餐吃了、便當打好了、時間也還來得及,為何不去? 水槽待洗的鍋碗,可以請同修幫忙啊!」
對呀!為何不去?
於是,我趕到了!
開始了我第一次的念佛共修體驗。

一入禪堂,法會正要開始,我跟隨法師的帶領,開始唸誦。唸誦時,因為用錯發音位置,沒幾句就啞了。想到法師說聲音要宏亮,尾音不要縮下去,要用丹田發聲,讓聲音厚亮、綿長,如同音波傳達至天際,於是在修正宛如嘶喊的唱誦後,狀況解除。

繞行時,法師提醒腳步的節奏,我以為善用慢步經行的方式即可,在自以為經行得很安定時,卻看到大家在行列中規律地擺動,這才留意到所有人的腳步都是整齊的。咦?我哪裡出錯了,仔細一聽,發現關鍵是木魚。沒錯!當我隨著木魚聲更換腳步後,終於融入行列了!
入位後,隨著法器的變換,唸誦的速度也不斷加快,我調整呼吸專注再專注,當速度快到讓我跟不上,甚至最後我已無法完整唸誦阿彌陀佛,才發覺這速度真是集中心力的妙法,因為我除了專注外,別無機會他想!就在全力以赴時 ⋯ ⋯,

啪!颯然停住!寧靜的佛堂,感覺震波仍迴盪著,我被震攝得長呼了一口氣,整個人像脫胎換骨般的明朗及清澈。嘴角微麻、腦袋空著、心卻被震得滿滿的。
拜佛時,我體驗法師說的:「身體要像一片落葉,如飄落在地上般的輕盈。」我唸著佛號清楚的跪拜,叩頭時慚愧之心油然升起,禮拜間我感受到年少時隨著媽媽拜佛的情境,白蓮寺裡坐墊的氣味及觸感、我學著翻掌收合再翻掌的模樣,瞬間映入腦海,當時懵懂但又歡喜跪拜的心情,在我叩頭時鮮明呈現,彷彿年少時的我,在說:「找到我了呀!繼續拜佛吧!」我像是迷失的旅人,看到了初心,淚水不自覺的撲簌簌落下。

師父的開示,發願心容易、保持願心難;學佛很難持續不斷地維持下去。

那怎麼辦呢?師父教了個好方法:「時時不離初發心。」常常把最初發願心的念頭提起來,時時把自己當作初發心的階段;當修行的力量,沒辦法維持時,再來聽開示,如同吃了一餐,還會再餓,還是要吃,所以要活到老學到老,只要活著時,就要不斷的修行。

今夜,是個美好又溫暖的夜晚;很慶幸自己的願力擊敗了惰性,讓我福慧增長的體會了法會的莊嚴及殊勝。回到家難掩喜悅,立馬與同修分享感想,強烈的感受促使我提筆記錄。我運用了師父教的方法,默默發著願,願自己不要輕易隨便找到藉口,而讓驕慢、散漫的積習繼續養成;願不離初心,持續修行薰習及培福,讓佛法不離生活、生活不離佛法。
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