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4.17 法鼓山蘭陽分院「百年樹人獎助學金」活動報導

伴學也安心 蘭陽分院戶外頒獎關關有喜

法鼓山蘭陽分院「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今年走3C風來安心。4月17日大小朋友們在春風中開心地拿著手機玩闖關活動,從遊戲中了解孕育成長的蘭陽平原,知道自己生命與大自然緊密連結,並不孤單,盼這股安定的力量能常相伴左右。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走出戶外,與宜蘭大學休閒資源及產業發展中心合作,在官老爺休閒農場舉行,從小學到大學共有34位受獎學生、8位家長和25位義工參與。活動中大家最喜歡是坐秧桶、及竹筏划水;有學生原本不敢走田埂、不敢抓起粗糠,隨著大家體驗後,覺得很開心;也有小朋友為求快速,整串拔地瓜葉,讓現場「驚喜」連連。

闖關活動主題為「探索里山農村」,分別為阿祖的嫁妝、田間物種對對碰、三生有幸、動動綠手指、田園樂、阿農伯古厝和田董出任務7站。每站都有好幾個題目,有手機的孩子就掃描QR code,幾個小學生沒有手機就從看板找答案,例如第3站「三生有幸」其中一題是將不同生長歷程及品類的稻米放在玻璃皿中,讓學生連連看為這些「米」找出精確的名字,如米糠、粗糠、粳稻、秈稻等。

被分配在小組中的義工高秋柔說,與大朋友小朋友一起闖關很刺激。看到被分配到擔任組長的嘉鎧同學,主動召集弟弟妹妹一起找答案,整組很團結、很有動力,看到不會回答的問題,有手機的趕緊google找答案,沒有手機則抱著紙本努力「研究」,非常投入。

監院常法法師勉勵學生,踏著蘭陽平原,遠眺龜山島,可以感受自己與土地、稻田、海洋有著空間的連結;看古厝時有時間的連結;當生命和時空交互連結,讓我們有根的穩定感,如此未來即便一個人離鄉求學、工作,也不覺得孤獨;遇到挫折,也會有力量。

大四賴思婷說,即將離開大學生活,這次是最後一次參加領獎了。闖關活動中,接觸到許多在學校沒有學習到的知識,也激發了許多大腦的想像力。從周遭的環境生態,了解到早期社會生活,也看到了臺灣現代農業,非常感謝法鼓山和來自社會的關心幫助,才能安心體驗到學習的樂趣、認識不同的蘭陽風貌。

文、圖:蘭陽分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