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18 戶外禪體驗心得-來去仁山植物園!

文:郭彥均菩薩  照片:蘭陽分院

搬到宜蘭近兩年,卻是由於4/18這次的戶外禪,才有機會用不同的方式參訪仁山植物園。一早法師先帶大家在入園口做了八式動禪,以收攝大家像郊遊般興奮的心情,開啟一天的精神,也為戶外禪拉開序幕。做動禪時,許多入園者也跟著加入動禪的行列呢。

接著,法師分享了聖嚴師父至聖彼得大教堂時,既不氣喘也未流汗的爬上九百七十二階的妙方。鼓勵我們不講話,用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來行走。由於下著細雨,為了安全,我們沿著車道行走,沒有嘻笑、拍照或交談,大家以穩定、和諧、安定的步伐前行。我也專注在走路上,約四十分鐘的路程中,只聽到耳邊雨衣被風吹動的聲音,只看著路及前面人的步伐,不見所謂的風景,完整地與自己的心在一起。

抵達綠化教室後,雨勢正好變大,法師教大家坐著可做的瑜珈運動,來放鬆腿部及上半身。有些原本在一旁休息的健行隊,也跟著一起在唱誦「觀音菩薩」聖號中做完了這些動作,大家都十分法喜,身體經絡也得到了放鬆及舒展。

不可思議的是,天空竟放晴了!法師隨即帶大家前往可看見整片蘭陽平原的觀景台,教大家用「直觀」的方法,不給名字、形容、比較,來看、聽、觀察我們身處的環境。大家或站或坐、或走或閉眼感受;我也感受著手、腳冰涼還流鼻水,但卻不冷的感覺。之後,更在這片草地上來了場美好又殊勝念佛禪。

午齋時間,法師分享吃飯禪的方法,細細品味、感受食物帶來的能量,大寮義工辛勞準備熱騰騰的飯菜,外護義工在第一時間送過來,上行堂義工親切的服務,可想見義工搶時間的用心及貼心,不只帶來溫度,也帶來溫暖及幸福感!

午齋後的醒腦活動,是將托水缽因地制宜地改用小湯匙托乒乓球。法師分享了《雜阿含經》中的托油缽故事,使我們了解這遊戲背後的意涵,要用剛剛好的力道、剛剛好的放鬆、剛剛好的不執取、剛剛好的得失心就好!

活動最後,我們帶上了瑜珈墊到靜謐的中式庭園,法師請大家以自己感到輕鬆、合適的方法禪坐;天氣稍涼,但當我專心禪坐時,總能感受身體啟動循環的溫暖。聽聞其他學員的打呼聲,我很是欣慰,畢竟要能在戶外放鬆到可以入睡的程度,是許多忙碌的現代人無法做到的事,看來他們真的有放鬆。

享用豐盛的下午茶點後,聽著學員們踴躍分享今天的收獲,連小朋友也覺得不會無聊。戶外禪,除了讓大家用不同的角度開啟學習襌修之門,更可破除一般對禪修的誤解,達到師父說的「用度假的心情、享受的態度來修行」。讓「禪修」不是少數人的享受,而是各年齡層的人都可以體驗的事!在這無常變化流行病肆虐時刻,只要個人能感受到身心放鬆的力量,體驗心情的平穩和諧,人人身心安定,社會、國家也就安定了。

下山時,我終於好好欣賞了仁山植物園的美景,落了滿地的桐花,各種生態和諧地在園區生長;回程路上我告訴同車的師兄,從活動前後他在的講話狀態,可以感受到他明顯的變化,故此,我深信每一位參與的學員,都因這次的禪修得到了豐富的啟發,也邀請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一下喔!

文 ◎郭彥均
圖 ◎蘭陽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