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活環保智慧王」課程心得分享

~學習用心法+省力清潔的妙法!

圖、文:蘭陽分院

蘭陽分院於12/5舉辦了「生活環保智慧王」環保義工成長課程,邀請來自桃園的環保義工---王秀卿來跟大家分享。除了分院的義工踴躍參與之外,還有花蓮精舍的義工共70多位學員參與此次課程。

監院常諦法師勉勵大家潔淨道場,不只是來「做事」,而是為修行而來,環境與心地莊嚴潔淨,才能接引更多人來學習佛法。主辦此次研習的常璧法師分享說,道場的環保跟修行一樣,照顧道場要有方法與智慧,要建立正知見,用錯工具便白費工夫,心靈環保與環保方法結合,用智慧做對的事。

課程中,講師教大家如何用不傷害環境水質、人體又經濟實用的洗劑,依比例温水浸泡,再用適當的刷具或菜瓜布,便可讓器具潔淨如新。不但可延長物命,還可養成愛物惜物的習慣。當大家看到茶垢泛黃的水杯和電鍋不用刷就晶亮了,都不禁啧嘖稱奇。原來只要善用方法、選對洗劑,清潔器具不須太費力,最重要的是要禪法融入生活中。課程中也讓學員實際出坡操作,講師在分院的水槽、浴廁及大寮的每個角落都仔細地解說示範。

環保組長林淑芳分享說,看到大家蹲在地上刷地磚,時間到了仍欲罷不能,實在很感動!男眾學員還把大鍋灶台裡裡外外都徹底刷了一遍,真是非常感謝。
來自花蓮精舍的義工組及環保組長---王俐文說,由於花蓮精舍新落成,道場維護需要義工需要更多學習,感恩監院常諦法師的邀請,讓他們有了這次寶貴實用的學習,並讚嘆講師以佛法融入生活環保,獲益良多。
副組長黃秀如也說,有了新道場後,義工們經常一起探討如何利用方法工具自利利人,清潔道場供養大眾莊嚴的修行環境,也是在打掃自家心地,同時還增長生活小智慧。
而分院環保組副組長---俞寶月則笑說,她屆臨70歲,也做了40年的家事,只知有小蘇打、檸檬酸,却沒聽過「過碳酸納」這等環保好用的東西,以後做家事會更省力有效,善用出坡也增長智慧。

Q&A時間,學員不斷提出各種居家去汚防垢撇步,年關將近,家家户户大掃除,這場研習讓大家獲益良多。最後講師勉勵大家,生活中要時常保持覺照,少欲知足過簡樸生活。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