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原來,不只是靜下來…

文/ Grace)

參加禪訓班的初衷,是想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然而兩天的投入參與後,歡喜地發現學到的比預期的多。了解到原來佛是覺悟者,而神跟人只是都在輪迴中的不同生命形態;還有學禪修應具備的正確心態、如何打坐及注意事項。

八式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這16字箴言,很受用!練習過程中發現自己身體僵硬,要放鬆真不簡單,要透過練習覺察才會達到的。

端一杯水的啟示:身體放鬆,覺察環境,身心在一起,保持平衡,果然一滴水都沒漏出來。最後,禪修落實到日常是可以繼續學習修練的:早睡早起,飲食清淡,生活簡單、樸素、整潔,身心合一,心口一致。尤其喜歡法師上課說的「好的不貪戀,壞的不討厭」,「透過覺察禪修,進而清楚放鬆,活在現在」。

感謝法師們用心且和顏悅色地教導我們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學長們奉獻假日時間、耐心地陪伴我們學習,義工們烹煮色香味俱全的餐點(真的好好吃喔!)供我們享用,讓我們在用餐時,體驗到慢食及安靜用餐的愉悅。這兩天真的收穫滿滿,受益良多,學完禪訓才是開端,許多事是知易行難,但我相信自己會練習讓身心在一起,好好地落實所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