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恩山海大地育養眾生 法鼓山蘭陽分院八八節淨灘

2022.08.08 蘭陽分院淨灘行動

文:蘭陽分院
圖:蘭陽分院


5月份,常諦法師在地藏法門課程開示:將一時的善念培養成善根,啟發了某位義工與其同修定期淨灘行動。透過分享,引發了更多的善念匯聚,淨灘的行動也跟著擴大。蘭陽分院法師及義工特於8月8日,前往蘭陽溪出海口淨灘,此次共有13個人共襄盛舉。並請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李教授帶領解說、分類記錄,共同守護大海恢復清淨的面目。


此次淨灘依照國際淨灘行動ICC的方式,將撿到的垃圾分五大類19個項目,詳細記錄數量和重量,包括寶特瓶56個、塑膠瓶蓋223個、玻璃瓶116個、打火機59個……,大眾齊心合力的分類、秤重,將滿滿的垃圾裝袋,再送至壯圍鄉清潔隊後,眼前再度出現令人珍惜的人間淨土。


監院常諦法師向共襄善舉的10多位義工表達,這些垃圾都是生活中製造出來的,每個人都有責任,除了有因緣一起淨灘,對環境盡心盡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回家後,減少製造垃圾,珍惜自然資源,如在洗手、洗菜時,水量要減少,並將洗過的水收集起來再利用。愛惜資源,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演燈法師也回饋,這些塑膠垃圾寶特瓶、一次性餐具、各種零食塑膠包裝、玻璃瓶……,大多數都和「吃」有關係,人類為了吃,不知不覺造就了很多業。就像佛經中說的,「生死不斷絕,貪欲嗜味故,養冤入丘塚,虛受諸辛苦」。人們為了貪圖一時方便,付出環境代價,是否值得?


義工許瑩月則轉述父親的親身故事,曾經與國外友人去垂釣時,這位外國朋友將她父親隨手丟棄的飲料罐拾回,帶回家處理,讓她父親自此不再隨意丟棄垃圾。何屏蘭則說,把減廢減塑或無塑的觀念帶回到日常生活實踐,這次藉由淨灘的動作,也逐漸讓心沈澱安定,是額外的收穫。


法鼓山蘭陽分院表示,創辦人 聖嚴法師說「心靈環保主要是慈悲心」,我們環境裡面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生物,都有他們生存的權利。而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是目前非常嚴重的環境問題,不但容易被海洋生物誤食造成生存威脅,也危害人類的健康。因此淨灘既是在學習慈悲,救濟眾生苦難,同時也保護自己的心靈。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