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活中的覺察 ~初級禪訓班心得

2022.10.08~09初級禪訓班心得

文/李元陞

「清楚運動的感覺、清楚放鬆的感覺」;「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在兩天初級禪訓班的八式動禪課程中,常聽到法師講這兩句話,說實在的,在上課的當下,我還無法充分地理解這兩句話的精要,直到結業後第二天早上,打八式動禪到第二式時,突然間有了頓悟,原來動禪的慢中可以清楚讓自己覺察到心與身的合一,在那當下,清楚覺察到自己正在做什麼,動作了了分明。原來,生活中的匆忙常常讓自己的身、心呈現分離狀態,許多慣常、無意識的行為控制自己。當身與心合一時,更充分了解到何謂「活在當下」的感覺。「覺察」的心讓自己的頭腦更清楚,讓自己有了思考空間,也空出了人與人的空間。


生活中無處不是禪修的體驗,從等待時的立禪讓心定了下來,等待就不是等待,而是在禪修。以前就有走路的習慣,課程所教的自然經行與慢步經行,讓我的心能感受到所走的每一步。「托水缽中托的是你最重要的東西」,聽完這句話時,一開始是很仔細、小心地不想讓水溢出,但心愈用力,水還是溢出,到後半段時,突然間發覺何不放下心中的負擔,此時心變輕快、走的也快,水也沒溢。


感恩分院開的禪修基礎課程,讓我了解生活中無處不是禪修的道理。隨時有覺察的心,讓自己的心安住在每一個當下,原來禪修可以是這麼的生活化。當然這麼好的禪修,也期許自己能有這法緣,能持續地深入禪修的境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