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貫穿生死的八堂課

大事關懷解行課程心得分享

文:李威震
「死」,是大家都忌諱的字眼。但避而不談,就能不發生嗎?
與其無知的逃避,倒不如積極面對來學習,這是我對此次參加大事關懷課程的心態。
看似容易的八堂課(病的健康/病情告知/該如何說再見/如何幫助臨終的親人/往生助念觀念及作法/助念法器練習),在人生的旅程中卻是如此的難以接受、手足無措,但這就是日常。
在有次第的課程學習裡,「豬奶奶說再見」的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面對臨終,也坦然接受,處理安排世間的一切,最後安然放下從容闔眼。如同師父說的四它,最完整的生命故事展現。
第一次擔任帶領人執事,焦慮、緊張如影隨形,但在準備過程中,學到最多的還是自己。透過不斷咀嚼該堂內容,更思考如何運用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活在當下,而影片「如果人生只剩一分鐘」,則是次次觀看,次次感動。
聖嚴師父說,人的一生是來受報與還願。體驗這一期生命,很短暫,真的沒什麼好計較、比較,這一切不過是因緣法。所以我們更應該積極且虛心來學習面對死亡,敞開心胸來接受一切的短暫因緣。
很感恩這次分院的用心,不受疫情影響將課程圓滿,更要謝謝諸多善知識的慈悲教導,讓自己收穫滿滿。我更發願只要有利益眾生的事,就不應該缺席,定要積極參與,並再次提醒自己: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TOP